欧洲多国重新强制户外戴口罩 法国授权地方重启口罩令

海外网12月28日电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27日宣布,各地可以按照具体情况重新强制在市中心佩戴口罩。在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传播的背景下,法国一些省份已经采取措施,再次强制佩戴口罩,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已先行一步,在国家层面重启在街头佩戴口罩的义务。

据《巴黎人报》报道,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萨23日晚间宣布,将在意大利全境强制佩戴外科口罩;西班牙从24日开始强制在户外佩戴口罩;希腊人被要求在街头佩戴口罩直至新年假期结束。一些国家甚至在一些场所强制佩戴FFP2口罩,例如意大利从12月25日起,要求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剧院、博物馆、体育场馆佩戴FFP2口罩;奥地利要求在封闭公共场所、在咖啡馆或餐馆走动时佩戴FFP2口罩;德国巴伐利亚州和下萨克森州要求在商店必须佩戴FFP2口罩。

法国政府取消在户外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整整六个月后,也正在采取倒退措施。尽管研究似乎表明新冠病毒在户外传播风险较低,但仍有越来越多的省份重启户外佩戴口罩规定。显然,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奥密克戎感染者在巴黎大区已占新增病例多数,未来几天或几周也将在法国占主导地位。

法国新冠工作组联合主席迪迪埃·勒佩尔蒂埃解释说,奥密克戎的传染性远高于其它变异新冠病毒,而且更多存在于鼻喉等呼吸系统,这使近距离传播的概率非常大。由于这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疾病,佩戴口罩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首选措施。

但勒佩尔蒂埃强调,重新强制佩戴口罩应是一项过渡性措施,在等待疫苗提供稳定保护的同时、在等待每个人接种新冠加强针的同时、在等待病毒传播率R0指数降低的同时、在更好地了解奥密克戎特性的同时,佩戴口罩是有意义的。这不仅有效,而且是抗击疫情的“必要措施”,如果每个人佩戴口罩,这能发挥很大作用,遗憾的是很多法国人不能妥善佩戴口罩。他提醒说,佩戴口罩必须覆盖口鼻和下颌,外科口罩要每隔四个小时更换,FFP2口罩要每隔八个小时更换。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流行病学家埃里克·德奥滕齐奥也强调,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佩戴口罩等措施可能限制这一新变种造成的破坏。不过,强制佩戴口罩应视情况而定,在人流密集难以保持人际距离的场所佩戴是合乎逻辑的,但在人流稀少的户外场所佩戴没有多大意义。他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必须有针对性,否则会激起公众反感。(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