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中国为环保所作的努力”

【编者按】

回望2021年,世界会记住哪些中国关键词?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力量、助力全球抗疫的信心、闪耀浩瀚宇宙的足迹……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世界看见一个从容中国。海外网推出年终系列策划,盘点多国驻华大使、外国专家学者、美西方媒体等国际人士与机构观察下的中国这一年。此为第五期。

————————————————

2021年,中国相继出台落实“双碳”目标政策体系,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推动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发表中美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始终坚定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治理的行动派。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曾在北京学习多年,她发现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显著提升。在她看来,这离不开中国对改善生态环境所作的努力。“中国不仅推行环境友好政策,还推动中国转向清洁、可再生能源。”周雅欣认为,中国环保规划和政策多年来的落实和面向未来的持续推进,都有力证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有承诺、有贡献。

2021年12月23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野生大熊猫。 (图源:视觉中国)

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也是中国绿色发展的见证者,他感慨:“从2009年到2021年,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环保的巨变。看看北京的蓝天!”

冰岛驻华大使易卜雷表示,中国是一个体量巨大的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巨大的全球回响,每一个进步都会使全球受益,给中国自身和世界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看到了中国政府为环保所作的努力和成效。“中国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在北京可以看到这种变化。我们都从中受益。”易卜雷说。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自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起就开始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他高度关注中国的环保政策。“我认为气候变化是对人类社会持续生存的主要威胁。”科霍纳说,“我很高兴听到中国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将是中国又一个非凡成就。”

策划/王丕屹

审核/牛宁 毛莉

文案/张六陆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