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一批抗疫新措施:多种公共场所禁食 强制远程办公

海外网12月28日电 当地时间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召开疫情防务视频会议,随后召开部长会议,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和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当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府决定采行的一系列抗疫新措施。

据《费加罗报》报道,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法国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第五波疫情远未结束,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又引发新一波疫情并席卷全国,日增患者超过10万例关口,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数)超过700例阈值,这些都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比德尔塔高出至少三倍,新增病例每两天翻一番,到2022年1月,法国日增病例可能达到“几十万例”。

从28日开始,法国将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的间隔缩短为三个月,未来不排除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的可能,这将取决于加强针的接种效果。目前绝大多数新冠住院患者都未接种疫苗,政府将向这些人施压。如果“疫苗通行证”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将从2022年1月15日起施行,届时将在目前引入“健康通行证”的场所要求持疫苗接种证明进入,仅凭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是不够的。与此同时,政府将对通行证造假行为予以更严格的制裁,这种危害他人的行为不可接受。

从2022年1月3日开始的三周内,法国将对大型集会活动设置量规,室内集会不得超过2000人,户外集会不得超过5000人,但竞选集会不包括在内。期间,禁止举行站立式音乐会;禁止在电影院、剧院、体育场馆以及包括长途列车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餐馆和酒吧必须放弃吧台服务,顾客只能坐下饮食。在一些城市的市中心,可能重启强制佩戴口罩的义务,具体将由地方政府决定。

从2022年1月3日开始的三周内,法国将在所有可以远程完成工作任务的岗位强制实行远程办公,每周至少三天,可能的话增至四天。12月31日的跨年夜将不会实施宵禁,学校的开学时间也不会推迟,仍将定于2022年1月3日,不会转向远程授课,但如果证明奥密克戎会对儿童带来更多风险,不排除会采取额外措施。法国政府将调整新冠病例接触者的隔离时间,新的隔离期应在年底前宣布,新规出台之前维持现行隔离规定。(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