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欧洲疫情新年连刷新高 再现抗议反对抗疫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5日电(记者何曦悦、王湘江) 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影响,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疫情核心数据屡创新高,医疗卫生系统压力陡增。

然而,随着欧洲多国新年以来不同程度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再次触动部分民众的敏感神经。荷兰日前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7万例;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丹麦新冠住院患者接近800人,接近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的峰值。

英国目前新冠入院患者数达到2021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英国首相约翰逊1月3日表示,在奥密克戎毒株冲击下,英国医疗服务未来几周将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此外,西班牙元旦期间新增37万新冠确诊病例,预计1月6日之后将迎来新一波高峰。

为防控新冠疫情,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已禁止在当地的博物馆广场举行集会,但2日仍有约2000名示威者违反禁令在广场集会,抗议政府实施的防疫措施。

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携带盾牌等防暴装备在现场维持秩序。警察在试图驱散人群时与示威者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

阿姆斯特丹警方3日说,有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但无法证实有多少示威者受伤。

这已不是荷兰第一次举行针对防疫的抗议活动。2021年11月,鹿特丹、海牙、恩斯赫德、格罗宁根等城市相继发生抗议活动,警方一度实施紧急状态。

另据报道,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本周末也计划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

(相关视频报道请访问:http://www.news.cn/world/2022-01/05/c_1128234700.htm)

(剪辑:王玉珏;编辑:马晓燕、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相关视频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