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官员:更多证据表明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症状较轻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一名官员1月4日说,更多证据表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影响上呼吸道,比先前所发现毒株引发的肺炎症状轻。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官员阿卜迪·马哈茂德4日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与其他引发严重肺炎的毒株不同”,“这可能是个好消息,但我们仍需更多研究加以证明”。

马哈茂德说,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意味着这一毒株数周内将成为一些地方的主流毒株,对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口占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

马哈茂德有关奥密克戎毒株引发重症风险较低的表述与先前多项数据一致,包括南非一项研究。由于南非年轻人口多,这名官员以谨慎口吻说,南非的数据可能不具有代表性。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等南非研究机构2021年12月21日在医学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发表论文说,感染奥密克戎后的住院风险比感染德尔塔低80%。

媒体记者提问是否需要专门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马哈茂德说,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他强调做这样的决定需要在全球范围统筹协调,不应让商业因素单独起作用。

南非2021年11月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随后报告世卫组织。世卫组织11月26日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在至少12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包雪琳)


2021年12月27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商业街购物。由于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激增,比利时进一步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关闭电影院、剧院和音乐厅,禁止室内活动,限制商店购物人数等。(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