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留学生安泽“心中的长城”

新华社沈阳1月7日电(记者赵洪南) “对许多外国人来说,长城可能是一种探索,是通过认识长城与中国交朋友的过程;然而对于中国人而言,我想长城更是一种对寻根的追求。”安泽金发碧眼高鼻梁,一开口却是地道“京味儿”的普通话。

来自拉脱维亚的安泽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今年是她在中国生活的第14年。自称中国迷的她,热爱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不久前,她更是以“长城文化体验官”的身份,走访了锥子山长城、九门口长城等辽宁段的长城。

2007年,安泽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汉语比赛。安泽说,我一直对中国很感兴趣,特别是中国的语言很吸引我。“汉语的声调对我来说,像是一种属于中国特有的旋律,学习汉语的过程就像是学习一首歌,让我充满兴趣。”

那次比赛结束后,安泽和许多外国游客一样到故宫、长城、颐和园这些北京的历史名胜古迹打卡。

当她站在长城脚下,翘首凝望那蜿蜒盘旋的长城时,已经在拉脱维亚学了两年汉语的她不明白,“这堵墙,为何会是亿万中国人心中的精神图腾?”

其实,在安泽来中国之前,就看到过一些关于长城的照片。“那时我只是觉得长城很震撼,心里想着一定要到长城去看看。”安泽说,“当我第一次登上长城的高峰处,看到长城就是一条弯弯曲曲的线,不见尽头。长城的宏伟壮观让我感到惊叹,也使我想要去探索更多关于中国的故事。”

2008年,安泽再次来到中国,以留学生的身份开始了她在中国的生活。“没想到,这一来就离不开了。”安泽说。

“中国太棒了,我喜欢中国的汉字、书法、服饰、饮食……”安泽眼里的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度,源远流长的文化和博大精深的技艺深深吸引了她。这次走访长城,也让她对长城有了新的认识。

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的锥子山长城,由于雄踞于险峻的山岭,许多年鲜为人知,至今保持原有状态,被誉为“中国最美野长城”。在这里,安泽和长城保护员叶德岐,一起巡护长城,探索长城。

保护员对长城的那份热爱与坚守,让安泽对长城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长城保护员背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是让外国人了解长城最好的方式。”安泽说,疫情让许多外国游客不能到中国来欣赏雄伟的长城,这就更需要讲好“长城故事”,推动长城文化走出去,让更多外国友人期待来中国、游长城。

“中国之大、文化之丰富、社会之发展,是你必须亲眼去看的。在中国待得越久,就越离不开中国。”安泽说。

在安泽看来,中国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度,新的创意、新的产业层出不穷。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安泽亲身感受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她认为,留在这里,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未来。

未来,安泽希望能够从事文化研究工作,用专业和特长,以及自己的视角去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从而像她一样爱上中国,离不开中国。


图片为安泽走访锥子山长城。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