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拟下月起强制18岁及以上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为应对新冠疫情,奥地利政府16日公布一项法律草案,拟于下月起强制18岁及以上居民接种新冠疫苗,违规者将被处以600欧元至3600欧元罚款。

据德新社报道,奥地利国民议会20日将对这项草案进行表决。由于联合组阁的人民党和绿党在国民议会占多数席位,且在野党中只有奥地利自由党明确反对疫苗强制接种,草案在国民议会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一旦获得国民议会通过,相关规定将于2月起分阶段实施。奥地利卫生部长沃尔夫冈·米克施泰因说,政府将首先向民众宣传新规。孕妇、因医学原因不宜接种者以及过去六个月内感染新冠后康复者不在强制接种范围内。自3月中旬起,奥地利警方将在交通站点等场所开展例行检查。民众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接种,将面临罚款。

美联社援引奥地利总理府部长卡罗琳娜·埃特施塔德勒的话报道,依据草案,违规者每年最多被罚款4次,且不能用监禁代替罚款。

这项草案将强制接种年龄下限由先前的14岁上调至18岁。此外,按照多名政府官员说法,奥地利政府与在野党之间的谈判显示,草案最终版本可能还将有多处调整。

美联社数据显示,截至16日,奥地利890万人口中71.6%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依照米克施泰因的说法,“没有疫苗强制接种,我们永远落后”,“有了强制接种,我们将能成功达到实现群体免疫所需的(接种)比例”。

(王逸君)


1月1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一家服装店门前,工作人员查看市民的完整疫苗接种证明或康复证明。(新华社记者郭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