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将为Pfizer或Moderna疫苗过敏者提供Novavax疫苗

比利时将为Pfizer或Moderna疫苗过敏者提供Novavax疫苗

2月底开始,比利时将向那些对当前可用疫苗过敏或在接种第一剂Pfizer或Moderna疫苗后出现副作用的群众提供Novavax疫苗(又称Nuvaxovid)。

周三,公共卫生部际会议(IMC)决定购入51万剂疫苗。早在12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就已建议授予Novavax疫苗有条件上市许可,这批疫苗将于2月底或3月初交付比利时。和Moderna和Pfizer疫苗一样,接种者需要注射两剂,接种间隔至少为三周。

疫苗接种特别工作组发言人Gudrun Briat向记者透露:“该疫苗尚未被EMA批准为加强针。目前,这个问题未被列入议程,但可能很快就需要下定论了。”她强调,注射加强针这一决定肯定会得到批准,“在注射完最后一针后,我们需要等待4个月,才能再接种加强针,因此,加强针问题还不是最紧迫的。”

Novavax疫苗是一种“亚单位”蛋白疫苗,由美国Novavax公司研发。它含有模仿冠状病毒棘突蛋白的小颗粒,人类免疫系统会针对该蛋白产生抗体。

IMC表示,比利时2-3月购入的51万剂疫苗可用于多达17万人。

先到先得

疫苗将首先提供给对当前可用疫苗的组成成分有严重过敏反应的高风险人群,以及接种完疫苗后有严重不良反应的人。据估计,此群体约有3000人。

IMC在一则新闻中表示:由于“过敏或有不良反应”群体占少数,比利时不同地区可以在“先到先得”的基础上免费向其他人提供此类疫苗。

当局强调,这一群体包括未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和那些有接种疫苗恐惧症的人,“尽管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得到广泛的科学证明,但这样的情况仍然存在。”

有意愿接种Novavax疫苗的群众可以通过Bruvax或Qvax进行快速注册,联系可提供该疫苗注射的接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