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俄乌关系言论挨批 德海军一把手辞职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德国海军总监凯-阿希姆·舍恩巴赫22日宣布辞职。这名德国海军一把手前一天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值得“尊重”,所谓俄罗斯想要入侵乌克兰的说法是“胡说八道”。

乌克兰方面对舍恩巴赫上述表态极为不满,同时对德国拒绝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深感失望”。

德高官祸从口出

舍恩巴赫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参加一场智库活动时说,普京“真正想要的是尊重”,而给予尊重的成本低甚至零成本。“如果是我,给他(普京)真正所需要的,并且可能也是他应得的尊重很容易。”

谈及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舍恩巴赫说,克里米亚永远回不了乌克兰,乌克兰也不符合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标准。他否认俄罗斯寻求入侵乌克兰,说那是“胡说八道”。

克里米亚地区2014年3月经全民公投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但乌克兰一直不承认那次公投。乌克兰多年来寻求加入北约,向西方靠拢,西方国家也以各种理由对俄施加经济制裁。

美国等西方国家近期指认俄罗斯伺机“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坚决否认并多次强调,局势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侵蚀俄罗斯安全空间。

就舍恩巴赫上述说法,德国国防部22日迅速与他“划清界限”,说他“发言的内容和用词完全不符合国防部的立场”。

舍恩巴赫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自己的言论“显然是个错误”,“考虑不周、误判形势”。乌克兰外交部召见德国驻乌克兰大使,表示舍恩巴赫的部分言论“绝对不可接受”。

当天晚些时候,舍恩巴赫向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请辞,获得批准。

乌克兰想要更多

乌克兰近期呼吁西方盟友帮助增强乌军事实力。美国、英国陆续表明将向乌克兰出售武器,但德国国防部22日宣布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令乌方不满。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22日批评德国做法不符合“当前安全局势”,要求德方“必须从言行上停止破坏团结”。

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22日再次拒绝向乌方提供武器,“现在提供武器没有益处,这是政府内部的共识”。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人工呼吸机。德方还承诺2月向乌方提供一家野战医院。

对德方的付出,库列巴说,乌方表示“感激”,但德国拒绝提供武器的表态“令人失望”。

(刘秀玲)


2018年3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克里米亚,视察了正在建设中、连接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大陆的刻赤海峡大桥。(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