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亮红灯 贝卢斯科尼弃选总统入院体检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意大利前总理、中右翼意大利力量党党首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23日到米兰一家医院接受体检。此前一天,贝卢斯科尼宣布不参加意大利总统选举。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贝卢斯科尼的私人医生阿尔贝托·赞格里洛说,贝卢斯科尼这次体检是早在计划中的定期检查。

贝卢斯科尼入院前一天,其发言人宣布,他不会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贝卢斯科尼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他以“国家责任”为重退出选举;在意大利抗击新冠疫情之际,总统候选人需要有能力使整个国家团结在一起。

意大利议会定于24日开始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根据宪法,总统任期7年,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选举产生。在前三轮投票中,胜选者得票需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从第四轮开始,得票超过半数就可当选。按照路透社说法,意大利右翼党派联盟先前一度呼吁贝卢斯科尼参选,但外界认为他难以在议会中获得广泛支持。此外,意大利媒体先前曝出,贝卢斯科尼家人十分担忧其身体健康。

现年85岁的贝卢斯科尼曾三度出任意大利总理,多年来身体健康频亮红灯。他上世纪90年代末患上前列腺癌,2016年接受开胸手术,2020年又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自称与死神擦肩而过,此后又多次住院。

(王逸君)


2020年9月14日,在意大利米兰,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疗的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走出医院。(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