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年初始】比利时物价继续涨

物价上涨,如何降低?

对于比利时家庭来说,这又是个坏消息:2022年市面上大多数产品的价格将比2021年更高。受到涨价影响的商品包括面包、面粉、咖啡、可可和冷冻食品等。

早在12月,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就达到了5%,这是25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今年,新冠病毒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又加剧了物价上涨:运输,原材料和包装的成本不断上升。同时,能源价格的变化也受到影响。

根据联邦计划局经济学家Ludovic Dobbelaere和欧洲央行的说法,预计在2023年之前,物价不会有下降的趋势。对于许多已经“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冷水澡”。

对此,1月中旬,财政部长Vincent van Peteghem表示,他将向联邦政府请示,为比利时群众的能源账单减轻压力,措施包括暂时将增值税从21%降至6%。

这一建议得到了PTB和Vlaams Belang的支持。另一方面,cdH则主张推行“能源支票”。然而,这项措施并不会影响到占比利时人口20%的高收入群体。总理Alexander De Croo还建议为群众配备热泵和太阳能电池板,并尽可能地隔热,以避免过度消费。

此外,社会服务联合会秘书长Céline Nieuwenhuys建议调整税收:“目前,群众需要为每一次消费缴税,”她在“QR l’actu”节目中解释道。“然而,有些人住在“能源漏斗”里。也许我们不应该根据消费征税,而应该根据收入征税。我认为,向“绿色消费”过渡的努力应该建立在消费以外的基础上。”

大家怎么看呢?你觉得比利时的生活成本比邻国高吗?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出权衡取舍吗?为降低电价我们需要做什么?你赞成“能源溢价”吗?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