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代表团前瞻:雪车、雪橇揽金主项,冬两、速滑实力下降

新华社柏林1月27日电(记者刘旸) 四年前,冰雪劲旅德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收获14金10银7铜,共计31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二位,创造了两德统一以来最好的冬奥会战绩。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德国队实力有所下滑,恐难以复制辉煌,但总体目标仍是力争奖牌榜前三。

从项目上看,雪车、雪橇、钢架雪车和跳台滑雪仍然是德国队收金揽银的主阵地,但其传统强项中的冬季两项、速滑等项目实力有所下滑,短道、花滑、自由式滑雪等项目则难以有所斩获。

雪橇比赛中四个项目的本赛季世界杯积分第一名都是德国选手。在本赛季一些世界杯分站赛上,德国选手时常能包揽一个项目的前三名。约翰内斯·路德维希、陶比茨、盖森贝格尔、费利克斯·洛赫等高手应当不会令人失望。

“雪车之王”弗朗西斯科·弗里德里希在平昌冬奥会上包揽男子双人和男子四人项目金牌,北京之行志在卫冕。平昌冬奥会女子双人项目冠军雅曼卡近来状态稳步回升,劳拉·诺尔特也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准。北京冬奥会新增设的女子单人雪车项目角逐上,德国选手不会轻易错失奖牌。

钢架雪车方面,7枚世锦赛金牌得主蒂娜·赫尔曼、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洛琳以及4枚世锦赛金牌得主格罗特赫尔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本赛季男子世界杯积分排名第二的30岁选手阿克塞尔·容克前不久刚刚感染新冠病毒,竞技状态有待检验。

跳台滑雪方面,平昌冬奥会团体银牌得主盖革、6枚世锦赛金牌得主艾森比切勒以及目前世界杯积分排名第二的阿尔特豪斯都被寄予厚望。混合团体也是德国队当仁不让的强项。

单板滑雪方面,马丁·诺尔在男子障碍追逐,霍夫迈斯特在女子平行大回转,鲍迈斯特在男子平行大回转项目中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但在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德国男队和女队都难以跻身前三。

高山滑雪方面,本赛季杜尔已经三次站上世界杯分站赛领奖台。鲍曼、桑德尔、魏德勒等选手发挥不够稳定。以技术流著称的施特拉塞尔本赛季成绩更是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他两次站上回转赛的领奖台,也有过一次第14名成绩,甚至还有3次未完成比赛的经历。

冬季两项方面,从冬奥会前几站世界杯赛来看,多尔和库恩领衔的男队比女队状态要好得多。从越野滑雪跨项到冬两的33岁选手丹尼斯·赫尔曼,索契冬奥会时在越野滑雪接力比赛中摘得铜牌。跨项冬两后,她在2019年世锦赛夺得10公里追逐冠军。但本赛季除了首站世界杯拿下一枚铜牌后,她再与奖牌无缘。

曾经的世锦赛冠军普罗伊斯因去年12月底感染新冠病毒错过冬奥会前的最后三站世界杯赛,从她接受德新社采访时的表态可以看出,无论其身体状况还是精神状态都明显不佳。

北欧两项上,在三届冬奥会上收获3金1银2铜的老将弗伦策尔领衔出战。德国队整体实力应可确保一块团体奖牌。各单项赛中,德国队主要竞争对手是挪威和奥地利选手。

越野滑雪方面,除了25岁的女将亨尼希可能为德国队带来惊喜外,男队和团体接力都很难有所突破。

自由式滑雪方面,达妮埃拉·迈尔、托比亚斯·穆勒和弗洛里安·维尔姆斯曼本赛季都曾站上世界杯领奖台,但没有人可以连续取得前三的成绩,实力上还有欠缺。

速度滑冰方面,贝克特在男子1万米项目中有机会一搏。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中,第八次参加冬奥会的元老级选手佩希施泰因领衔的德国队可能需要更多运气才能站上领奖台。

短道速滑方面,德国队只有一名23岁的选手塞德尔参加女子1500米比赛,受伤病困扰不在最佳状态,获得奖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花滑方面,德国队基本丧失冲牌能力,前不久在爱沙尼亚塔林举办的欧锦赛上,德国新人组合哈泽/塞格特仅位列第九。

德国男子冰球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五,并在去年世界杯上打进半决赛。作为上届冬奥会亚军的德国队仍然有机会向奖牌发起冲击,但获得金牌的可能性并不大。

编辑:刘阳、黄绪国、周欣、刘愉麒(实习)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雪车项目中获得冠军的德国选手在领奖台上合影。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