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在争议声中通过移民法案 联合国官员指“削弱国际法”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英国议会上院27日通过改革避难和移民制度的《国籍与边境法》法案,为这一备受国内外争议的法案成为法律扫除了最终障碍。

英国议会上院当天通过的这一法案,只需女王签字即可成为法律。上院内响起喝倒彩声音,反对法案的议员高喊:“耻辱!”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任以来,推动立法以加强边境管控、遏制移民潮,于2021年6月将《国籍与边境法》草案提交议会下院审议,并于年底获下院通过。

按照英国政府网站的介绍,法案有三大目标:一是使边境管控体系“更加公平高效”,以便为“真正需要庇护的人”提供更好保护;二是打击和震慑组织偷渡的团伙,打破其利益链条;三是将“无权居留英国”的人遣送出境。

根据上述目标,英国政府两周前宣布与非洲国家卢旺达达成协议,把近期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的人员移送至设在卢旺达的收容中心,等候英方决定是否为其提供庇护、授予合法居留权。

这一做法引起国内外舆论批评,移民权益团体和人道援助机构指责英方做法侵犯移民基本权利。

法案寻求加重针对非法入境者的刑罚。非法入境者最高刑期从6个月增加至4年,组织偷渡者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在打击偷渡方面赋予边防人员更大权力。

特别受到诟病的条款包括把非法入境者转移至第三国,且可以启动特别程序“加速”遣返非法居留者;对不配合遣返举措的国家收紧签证;对中转他国或没有在抵境后立刻申请庇护的人员给予所谓“临时保护地位”,仅提供“最基本”权利保障。

尽管受到强烈批评,约翰逊政府仍坚决推行移民新政,理由是2016年支持英国“脱欧”的选民主要诉求之一就是希望英国“收回边境和移民管控的自主权”,政府需要履行承诺。

法新社报道,在2021年,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英国的人数量猛增,不少人在途中遇难。去年11月一场造成27名偷渡者死亡的悲剧更引发英法两国外交龃龉,互指对方打击偷渡不力。

英国政府说,现有避难制度已经“破产”。2019年,英方接到的避难申请比前一年增加21%,达到近3.6万份,为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以来最多。英国处理避难申请每年花费超过10亿英镑。2020年已知非法入境人数大约1.6万,而由于法律障碍,被遣送出境的非法居留者人数近几年持续下降。这些情况导致上万“外籍违法人员在英国街头游荡”,对英国公众构成安全风险。

由于争议严重,上院审议法案期间,部分议员要求对一些条款作修订,包括允许抵达英国的偷渡者在提交避难申请6个月后未获批复的情况下在英国工作,以及法案条款必须符合英国承诺履行的难民保护国际义务。但这些尝试一一被执政党占多数的下院推翻。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发表声明说,这一法案“削弱了现有的保护难民权利的国际法和惯例”。他尤其担忧,法案反映出“英国意图将保护难民和寻求避难者的义务外包给其他国家”,强调这类举措涉嫌违反《关于难民地位公约》的规定和精神。

英国乐施会对议会通过这一法案予以谴责。这一慈善团体的政府关系主管山姆·纳德尔说:“政府应该保护而非惩罚难民……这是英国违背承诺的又一例证。”

英国红十字会执行总监迈克·亚当森说,对这一法案将成为法律“深感失望,因为它将对赴英寻求避难的人员带来有害影响”。

(沈敏)


2月10日,人们走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桥上。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