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德国汽车业对前景更趋悲观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俄乌冲突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相比3月份,德国汽车业4月份对前景预测更趋悲观。

伊弗经济研究所依据月度商业调查得出上述结论。这一机构评估的4月汽车制造商企业预测指标为-30.4点,而3月时这一数据为-21.8点。按照伊弗经济研究所工作人员说法,汽车制造商们对俄乌冲突“感到不安”。

这种悲观情绪在供货商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调查显示,3月前景评估数据为-39.8点,而4月跌至-44.3点。

德新社报道,上述调查数据表明,汽车业认为今后几个月前景黯淡,这种形势与2020年春天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类似,那时德国汽车业因防疫封锁政策而陷入停滞。

德国4月新车销售情况也反映出同样问题。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登记新车数量仅略高于18万辆,同比减少21.5%,而且这是在3月数据同比减少17.5%的基础上的下降。同时,尽管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0.4%升至12.3%,销量却同比下降6.9%。

制造端的数据相较去年也有所下降。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4月下线新车数量同比减少13%;今年头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线新车数量减少12%。汽车工业联合会上月把德国今年国内汽车产量预期从先前预计的13%增幅下调至7%。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彼得·富斯预测,俄乌冲突叠加新冠疫情冲击,“目前的困难局面将至少持续到夏末”。

(乔颖)


3月18日,人们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处加油站为汽车加油。新华社发(阿曼多·巴巴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