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讨论对俄制裁同一天,乌克兰邻国不平静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欧洲联盟成员国讨论对俄罗斯施加第六轮制裁之际,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4日承诺,欧盟今年将“大幅增加”对摩尔多瓦的军事援助。

摩尔多瓦是乌克兰的邻国。摩尔多瓦总统4日说,目前没有看到冲突外溢的迫近威胁,但已做好应对准备。

同一天,乌克兰的另一邻国白俄罗斯“意外”举行军事演习。

欧盟:应对冲突外溢

米歇尔4日访问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与摩尔多瓦总统玛雅·桑杜共同出席记者会,宣布将“大幅增加”对摩尔多瓦的军事援助。

“我们今年打算显著增加对摩尔多瓦的支持,向摩尔多瓦军队提供额外军事装备,”米歇尔说,欧盟首先将在物流、网络安全领域提供支持,寻求助力摩方提升军事设施建设能力。

米歇尔说,支持摩尔多瓦是欧盟的“职责”,欧盟将帮助摩尔多瓦“应对俄乌冲突外溢的后果”。他拒绝提供更多援助细节,但强调避免局势恶化非常重要。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摩尔多瓦3月3日递交加入欧盟的申请。这个内陆国家与乌克兰和罗马尼亚接壤,东、南、北三面被乌克兰环绕。

摩方:未见迫近威胁

媒体记者4日提问摩尔多瓦总统桑杜是否担忧今后几天的局势,她回答说,摩方“近期没有看到迫近威胁”,但已经做好应急预案“应对不太乐观或者令人悲观的局面”。

桑杜说,近期局势不稳缘于武装人员挑衅,摩尔多瓦警方已展开行动以确保稳定。

摩尔多瓦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德涅斯特河流经摩尔多瓦东部地区。俄罗斯族人聚居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1990年9月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没有获得国际社会承认。苏联解体以后,这一地区一直有俄罗斯士兵驻扎。

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上周发生两起爆炸,一处军方设施、一座无线电塔遇袭,存有军火的一座村庄发生交火。俄罗斯方面对这一地区的局势表达关切、谴责袭击是“恐怖主义行径”;乌克兰方面则指责俄方试图让摩尔多瓦卷入冲突。

桑杜2020年12月就任总统以来,摩尔多瓦对外政策转向,重视发展与欧美国家的关系,视融入欧洲为优先方向。

白俄罗斯:“意外”军演

同一天,乌克兰的另一邻国白俄罗斯宣布开展军事演习,但强调不会对邻国构成威胁。

白俄罗斯国防部说,这次“令人意外”的演习旨在测试军队战备状态、评估军队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国防部发布了多幅演习照片,画面显示包括坦克的多个车队在路上行进。

乌克兰北部与白俄罗斯接壤。媒体报道说,乌克兰方面密切关注演习动态。乌方多次指责白俄罗斯试图派兵进入乌克兰,以帮助俄方开展军事行动。但白俄罗斯一直否认乌方的说法。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一名发言人4日说,如果白俄罗斯军队帮助俄方,乌方已经做好准备。

(包雪琳)


2月19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最后阶段实战演习在白俄罗斯奥布兹—列斯诺夫斯基靶场进行。新华社发(任科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