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英国政治 | 约翰逊前往北爱“劝和” 新芬党警告“别拉偏架”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6日前往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希望“劝和”北爱两大政党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摆平”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北爱相关争议以及新一届地方议会选举结果引发的政治僵局。

支持北爱和爱尔兰共和国最终统一的新芬党领导人警告约翰逊别再“拉偏架”、迎合“亲英”的民主统一党。

“劝架”还是撑腰?

英国首相府15日发布约翰逊的北爱尔兰行程,说他将与北爱争议相关各方会面,告诉他们伦敦方面“将在确保政治稳定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但同时告诫各方必须“恢复正常工作”,解决当前民生问题。

北爱地方议会本月5日举行选举,90个议席中,新芬党获得27席,比民主统一党多两席。新芬党领导人米歇尔·奥尼尔将有资格担任地方政府首席部长。1921年以来,该职务一直由民主统一党人担任。

民主统一党要求改变“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商品自由出入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贸易却需接受“边检”内容。为向约翰逊政府施压,该党拒绝参与组建地方政府,甚至阻挠议会开会。

但是,北爱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保持人员与货物流通顺畅既是英国“脱欧”协议重要内容,也是1998年签署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一大基石。

根据和平协议,爱尔兰共和军放弃以实现北爱与爱尔兰统一为目标的武装斗争,其政治组织新芬党与民主统一党分享北爱地方政府自治权,结束北爱数十年动荡局面。但新芬党与民主统一党近年来的政策立场冲突常导致自治政府运转不畅。

奥尼尔上周在贝尔法斯特告诉媒体记者:“我已和鲍里斯本人交谈过。他周一(16日)会来这里。我打算直截了当告诉他,需要停止迎合民主统一党的立场。”

和欧盟玩“胆小鬼游戏”?

约翰逊政府把北爱当前僵局归咎于欧盟不肯妥协,敦促欧盟方面“展现更多灵活性”。

英国政府耗费多时与欧盟谈判后签署“脱欧”协议,包括“北爱尔兰议定书”,但英方现在“反悔”,声称议定书条款破坏北爱地区“亲爱尔兰”派与“亲英”派之间保持和平的“微妙平衡”,警告可能援引议定书第16条中止协定效力,或者通过立法解除英方履行协定的责任。

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夸西·克沃滕16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动用“第16条”的想法“绝对正当”,这一做法不违反国际法。“政治稳定是我方首要考虑”,第16条是议定书的一部分,“清楚规定了它有单方面变动的余地,不一定要与欧盟达成一致”。

对于英国政府可能采取的举措,欧盟方面态度强硬。负责与英方就北爱问题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12日警告,英方如果单方面中止协定效力,“绝对不可接受”。他提醒英方必须“遵循法治原则,履行国际义务”。

而在奥尼尔看来,英国政府“正在和欧盟委员会玩‘胆小鬼游戏’,而我们被夹在中间”。所谓“胆小鬼游戏”是指在对立两方利益博弈中,看谁在最后关头先让步。

约翰逊的北爱之行将与美国国会代表团行程重合。作为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的担保方,美国方面已对英国政府在北爱问题上的“反悔”表示“警惕”。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指责英国政府的表现“张牙舞爪、哗众取宠”,正在破坏北爱和平。

(沈敏)


2020年1月31日,在英国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工人们摘掉欧盟委员会在当地办公室的标志牌。新华社发(保罗·麦克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