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期盼重开黑海港口以拉动粮食出口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乌克兰农业部官员披露,乌克兰正试图经由跨境铁路运输等渠道出口粮食,但是运力相当有限,除非黑海港口恢复运行,否则很难达到以往的出口水平。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以往有能力月均出口600万吨小麦、大麦和玉米。俄乌冲突2月24日升级后,乌克兰黑海港口停止运行,3月粮食出口量跌至30万吨,4月勉强恢复至110万吨。

乌克兰眼下正加紧通过铁路、公路和多瑙河航运,先把粮食运送至周边国家,继而出口到更多国家。然而,与黑海航运相比,这些运输方式运力差距明显。

以跨境铁路运输为例,乌克兰目前使用宽轨铁路,而欧洲国家铁路大多为标准轨距或窄轨,这意味着乌克兰运粮火车要在边境换车、重新装卸,或把整节车厢运到更窄的铁轨上,才能继续出口欧洲各国。整个过程耗费时间长、成本昂贵,极大限制粮食出口。

乌克兰农业部希望利用多瑙河两座小型港口,每月先将70万吨至75万吨粮食运送到邻国罗马尼亚,继而通过航运出口到北非和亚洲国家、通过公路和铁路出口到欧洲多国。目前看来进展不畅,5月1日至22日期间,经由公路运输实现出口的粮食仅为2.8万吨。

此外,多瑙河沿线多个国家的港口仓储能力有限,也限制了乌克兰经由多瑙河航运出口粮食的能力。

“我们肯定会提升铁路运输能力,与此同时(多瑙河)港口也发挥一定作用,但是这样就能实现每月六七百万吨的粮食出口目标吗?不可能!”乌克兰农业部高级官员罗曼·鲁萨科夫说,就粮食出口而言,“(黑海)港口是必要的”。

现阶段,乌克兰至少有2000万吨粮食库存积压在国内。行业信息分析机构APK-Inform预测,乌克兰将迎来夏粮收获,这意味着又将有4000万吨粮食可供出口。

鲁萨科夫表示,乌克兰农业部正寻求首先让粮食出口量回升至每月200万吨。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25日说,俄方愿有条件开放海上人道主义通道,以便乌克兰粮食外运,俄方正在与联合国就此接触。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鲁坚科的话报道,俄方多次表示,解决粮食问题需多方努力,包括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乌方清除其在黑海港口布设的水雷。俄罗斯与乌克兰互指对方在黑海港口布设水雷。

(杨舒怡)


2008年7月17日,在乌克兰西南部的文尼察州,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