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比利时近期推出的各项新规

​你需要了解的比利时的新法案:隔离假、国家安全新法案、核电站关停等

隔离假

近期,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批准了来自社会党的经济部长Pierre-Yves Dermagne的一项法案,该法案由多数党派共同签署,目的是暂时延长疫情帮扶措施,并引入其他与失业有关的过渡性措施。例如,若失业者的子女因疫情无法进入幼儿园、学校或残疾人中心,政府将扩大对该部分失业人群的保障。隔离假的适用时间也延长到12月31日,并规定在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逐渐从临时的失业保障措施回归到原来的保障措施。此外,在疫情期间,一些雇主滥用福利政策,安排工人进入临时失业状态,领取国家失业金,国家就业办公室(ONEM)有权从雇主那里收回这些钱。

这项法案得到了大多数议员的赞同,N-VA投了反对票,Vlaams Belang、PTB和DéFI投了弃权票。

牙医及医生配额

众议院批准了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提出的法案,该法案规定了2027年和2028年的医生和牙医配额。瓦隆-布鲁塞尔联邦得到744位医生配额,而佛兰德斯大区得到的配额是1104位。106位牙医计划分配到瓦隆大区,181位分配到比利时北部。该法案十分重要,因为它是联邦政府与各地区政府于4月29日就棘手的医保问题达成的协议中的重要部分。以从2028年起增加南部地区的配额作为交换条件,瓦隆-布鲁塞尔联邦承诺从2023学年开始进行医生执照考试,以确保毕业生的数量与联邦政府规定的医保数量更加吻合。医疗供应计划委员会已将2028年医生的配额定为711人和1058人。政府决定先增加医生的数量,再跟进研究新冠疫情对全科医生的影响、年轻全科医生如何看待他们的职业发展、未来流行病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比利时与其他国家情况的比较等等更复杂的问题。

该法案赢得多数赞同票,但N-VA、Vlaams Belang和Les Engagés投票反对,PTB和Défi选择弃权。这是为2021-2022年议会会议批准的最后一个法案。众议院的下一次全体会议定于9月22日举行。

核电站关停

议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核电站关停和乏燃料管理规定的法案。七座核电站中有五座将关闭,其中第一座核电站将在2022年10月1日关闭。能源部长Tinne Van der Straeten表示,核电站关停和乏燃料管理后续工作将至少持续到2035年,成本高达410亿欧元。该法案体现污染者付费原则在内的多项原则,其目的是确保核运营商而不是纳税人,将承担未来核电站退役和管理乏燃料的费用。再者,防止核运营商为了保持其业绩而解体,保证核供应的反价值,加强核供应委员会的审查控制,改善核供应公司Synatom(Engie的子公司)的治理规则,并创建一个独立的供应管理机构。涉及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另外一项法案也得到通过,其细节将在正式公布后通过部长令的形式发布。波杜安国王基金会将负责组织一次 “重要的全国性对话”,由公民、专家、社会学家、哲学家等成员参与对话。该项目应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计划持续18个月,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处置核废料。

国家安全新法案

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草案,允许国家安全人员为了完成保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而触犯部分法律。该法案由司法部长Vincent Van Quickenborne提出,为进一步扩大到保护互联网安全提供了可能。虽然国家安全人员被允许使用虚假身份在社交网络上活动,但他们的活动仍然有限,甚至不能“点赞”一个可疑的帖子。在特殊情况时,他们不得不触犯法律,以获得潜在的恐怖分子的信任,司法部长认为这种违法是合理的。该法案还涉及到国防,由国防部长Ludivine Dedonder提出,促使国家保安局(SGRS)在发生国家网络安全危机时发挥核心作用。

Les Engagés和DéFI等大多数党派和议员同意通过该法案,N-VA、Vlaams Belang和PTB三党投了弃权票。

对芬兰加入北约的表决

比利时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批准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案。6月底,北约正式启动了瑞典和芬兰这两个历史上中立的北欧国家加入进程,在与土耳其达成三方协议后,邀请它们成为成员国,但一开始土耳其反对两国持有双重成员资格。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必须得到30个成员国议会的同意。根据比利时法律,周三生效的法案涉及芬兰和瑞典的加入议定书,除了PTB的反对票,所有党派一致通过该法案。

原文:https://www.rtl.be/info/belgique/politique/etudes-de-medecine-la-chambre-approuve-les-quotas-inami-pour-les-annees-2027-et-2028-139106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