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中右翼阵营备战选举 新总理热门人选浮现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意大利中右翼联盟27日举行会议,为定于9月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制定参选方案并讨论新总理人选,意大利兄弟党党首乔治娅·梅洛尼被看好。

意大利兄弟党在近期民意调查中获得23%至25%左右的支持率,暂居首位,有望在议会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中右翼联盟三党会后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它们胜选,哪个党赢得最多选票,就由哪个党推举总理。

不过,这一阵营内部存在分歧。梅洛尼说,如果没有事先商定总理人选,“联合执政是没有用的”。法新社说,她需要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和马泰奥·萨尔维尼领导的联盟党支持,才能组建政府。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贝卢斯科尼担心,如果现在推举梅洛尼为新总理人选,可能会失去温和派选民支持。

萨尔维尼虽然表态支持赢得最多选票的政党决定“谁在今后五年执掌国家”,但希望联盟党能够拿到20%的选票。现阶段,联盟党民调支持率为12%至14%,意大利力量党在7%至10%左右。

意大利政坛光谱另一端,中左翼的民主党在民调中所获支持率接近意大利兄弟党,位居第二,只是,如果它不与其他政党结盟将难以取得政权。

今年以来,由于意大利经济饱受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高企影响,执政联盟内部分歧逐渐激化。总理马里奥·德拉吉21日再次向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递交辞呈。马塔雷拉接受辞呈并解散议会,定于9月25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莫娟)


7月21日,在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中)抵达众议院。德拉吉当日向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递交辞呈。马塔雷拉接受辞呈,并要求德拉吉作为看守内阁总理继续处理当前政务。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里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