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推行家庭假 鼓励“奶爸”灵活休假多带娃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日电(记者陈静 徐谦) 芬兰8月1日起推行“家庭假”,将增加生育孩子家庭的带薪休假天数,让父母能更加灵活地休假,鼓励父亲多休假带娃。

根据芬兰社会卫生部公布的改革内容,父母双方将首次享有同等时长的假期各160天,可以在孩子两岁之前分多次休假,其中一方还可以把自己的部分假期转给配偶。怀孕女性可以在孕晚期额外获得40天假期。双胞胎、多胞胎家庭按另外的规定休假。

相比之下,新方案增加了家庭整体休假天数,休假方式也更灵活。芬兰社会卫生部说,改革旨在促进儿童和家庭的福祉,强化男女双方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平等。

然而,一些专业人士担心,社会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一改变。如果雇主不理解这一变化,那么他们难以给男性员工安排更多带薪育儿假。在一些私营企业雇主看来,这是一项昂贵支出。

芬兰社会保险局说,新政策适用于孩子在2022年9月4日或以后出生的家庭。按这一机构的统计,2020年,芬兰的“父亲们”只休了应享受假期天数的10%。


6月24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卡伊沃公园,人们在海边庆祝仲夏节。新华社发(马蒂·马蒂凯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