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防蚊】外来蚊子“入侵”比利时,花蚊子更吓人

外来蚊子入侵林堡,花蚊子更吓人

最近在靠近荷兰边境的Maasmechelen(林堡)发现了日本伊蚊(Aedes japonicus),这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周四,安特卫普热带医学研究所(ITM)和Sciensano公共卫生研究所报告指出,这种蚊子虽然没有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那么麻烦,但这仍然表明比利时正在遭到越来越多的外来入侵蚊子。两机构还向广大市民征集白纹伊蚊的照片。

日本伊蚊(Aedes japonicus)

公民科学平台(www.surveillancemoustiques.be)报道了一起事件。一位热心市民自称发现了白纹伊蚊。得知消息后,ITM的昆虫学家和Sciensano的流行病学家立即前往林堡并展开现场调查。然而那里并没有发现白纹伊蚊,却发现了日本伊蚊(Aedes japonicus),另一种外来的蚊子。它过去曾出现在比利时,但从未在这个地方出现。此前在荷兰,默兹河对岸也出现过。

日本伊蚊(Aedes japonicus)

“如果外来蚊子在这里定居,比如白纹伊蚊,假如此时这里同时有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或基孔肯雅病毒携带者,那么这些病毒可能会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就可能发生本地感染。”

监视

ITM和Sciensano强调,对外来蚊子的监测,对于及时发现它们的存在至关重要。如果研究人员能较早发现它们的存在,有关部门就可以及早控制,延缓这些蚊子在此定居。

白纹伊蚊(亚洲虎蚊)

欢迎广大市民拍下疑似白纹伊蚊的照片并上传到www.surveillancemoustiques.be。现已有超过200人通过这个公民科学平台为监测外来蚊子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