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好,世界才会好

中国和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两极,双方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中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双方和世界都有利。

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每年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双方还建立了70余个磋商和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可持续发展和人文等众多领域。各层级各领域的充分沟通有力促进了中欧互信与合作,切实造福了中欧人民。

中欧互为对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之一。2021年,中欧贸易额8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中方对欧新增投资56.5亿美元,欧盟对华新增投资51亿美元。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取得如此成绩,充分说明中欧经贸关系互补性和韧性强,经得起风浪考验。

然而,因受到美国政府加大对华遏制围堵政策的干扰和破坏,中欧关系的合作面受到冲击,竞争甚至对抗的一面有所加剧。2019年3月欧盟发布《欧中战略展望》,将中国定位为“合作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欧盟日益重视价值观外交,一些欧洲政客热衷于对中国政治体制说三道四,部分欧盟国家反复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无理指责。2021年3月,欧盟以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等反华分子捏造的理由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面对欧方严重挑衅,中方别无选择,只得予以严厉回击,对少数欧方个人和机构实施制裁。

个别欧盟国家还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2021年11月,立陶宛背弃对中方政治承诺,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对此,欧盟并没有对立方进行规劝和约束,反而对中方大加指责。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并引发中方严厉反制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七国集团外长发表联合声明,非但不批评佩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反而指责中方反制措施“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并破坏地区稳定”。欧方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做法再次伤害了中欧关系。

在经贸领域,欧盟先后出台对企业并购和外商投资审查制度、启用针对外国政府补贴和所谓反经济胁迫的政策工具,对中国企业在欧盟境内开展经济活动设置种种限制,还以安全为借口在5G网络建设中有意排斥中方企业。更有甚者,欧洲议会不顾中欧双方互惠互利,出于政治原因冻结了有关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讨论,对中欧经贸合作猛踩刹车,到头来损害的还是欧洲企业和民众的利益。

当前,世界面临战争、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新冠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中欧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和重要。改善中欧关系的球在欧方脚下,希望欧洲领导人充分认识到中欧关系的重要性,摆脱意识形态藩篱,远离“新冷战”思维,实行真正的战略自主,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中欧急需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一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双方应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反对制造“新冷战”;推动国际社会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辟空间。二是促进共同发展。双方应一道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生效进程,以中欧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双方均应为对方企业投资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性的环境,还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三方合作。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双方应继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合作,携手战胜新冠疫情,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脱贫,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姚飞 系中国外交官和国际问题观察员,本文西语版文章于2022年8月30日刊发在西班牙网络媒体“PÚBLICO”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