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Z世代” 日本酒业转向非酒精饮品市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新冠疫情期间,更多人关注健康问题,从而助推了无酒精或低酒精含量饮品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日本酒业大力拓展非酒精饮品市场,以迎合泛指“95后”和“00后”的“Z世代”年轻人需求。

因为不愿让别人把自己跟“酗酒大学生”这一印象联系在一起,现年22岁的冈本间仲(音译)打开酒精饮品前总会考虑次日日程安排。他说:“如果我必须早起,或是想到‘最近不应该喝酒’,那么我就会喝不含酒精的饮料……当然,和不喝酒的朋友出去玩时,有东西可以一起干杯也不错。”

路透社12日援引日本政府调查数据报道,1999年日本20多岁年轻人中经常饮酒的比例为20.3%,到2019年,这一比例降至7.8%。与此同时,一向以爱喝酒著称的较年长群体中喝酒人数也在迅速减少。

新冠疫情以来,无酒精和低酒精含量饮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英国国际葡萄酒和烈酒研究所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2018年无酒精和低酒精含量饮品相关市场规模约为78亿美元,到2021年增至将近100亿美元。

日本大型饮料生产商抓住这个机会,一方面拓展国外市场,一方面改善日本国内非饮酒者的酒吧体验。

一个夏日午后,在东京六本木,一群以年轻女性为主的消费者出现在一个无酒精“啤酒花园”。它受到三得利公司和朝日电视台推广,向顾客提供一系列不含酒精的鸡尾酒和葡萄酒。

三得利公司总经理说:“我们认为消费者更看重喝酒时的交流或者希望享受饮酒场所的氛围。”

饮料业巨头麒麟控股公司也推出一系列不含酒精的葡萄酒、鸡尾酒和啤酒。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的三个月内,其生产的无酒精啤酒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多。

涩谷新开了一家由朝日集团主导的酒吧,名为“聪明饮酒”,提供上百种饮品,包括精酿啤酒和鸡尾酒,而饮品中的酒精含量至多只有3%。

该酒吧的经营者说,它提供了一个大家聚在一起、每个人都能“喝上一杯”的环境。“这家酒吧目的是重视不能喝酒的顾客,以便他们可以和喝酒的人一起愉快地聚会。”这位经营者如是说。

(乔颖)


2019年8月16日晚在日本东京拍摄的六本木街景。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