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高企 德国化学制药企业减产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影响产业链的数百家相关企业,德国化学和制药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不得不下调产量。

成员包括全球领先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公司的德国化学工业协会14日预测,德国今年仅化学产品的产量就可能下降8.5%。

协会主管克里斯蒂安·库尔曼说,减产只是第一步,如果某些环节被迫完全断开,还可能有停产风险。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化学和制药行业雇用超过47.3万名员工,该行业受能源危机冲击尤为严重。今年第二季度,该国化学和制药行业产量比上一季度下降6.4%。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说,化学和制药行业是德国消费天然气最多的行业之一,消耗量占全国所有可用天然气的15%。在生产塑料、药品和化肥等产品过程中,需要用天然气作燃料或原材料。

长期以来,德国等欧洲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供应。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洲联盟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不少欧洲国家处境窘迫。为应对能源短缺,它们不得不采取措施以图自救。

(安晓萌)


这是9月8日拍摄的德国柏林市郊的一座热电厂。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