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取消夏令时和冬令时 就能减少能源消耗?

​取消夏令时和冬令时以减少能源消耗?“是的,但是…”

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因此比利时民众正努力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费。把家里的温度调低一度,给衣服加个保暖层,给冰箱除霜……这些点子都不错,但还不够。民众期待当局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使用支票、延期付款…..那为什么不取消夏令时和冬令时的转换呢?

这个问题已多次提上日程,然而真正令人头痛的是对此做出决策。比利时皇家天文台提供了一些相关的背景资料以更好地了解情况。1892年之前,在比利时这个地势平坦的国家,每个城镇都可以自由地按照当地的太阳轨迹来制定自己的时间。在1892年之后,全国的时间统一采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现在称为UTC)。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时间标准再次发生变化。当时,所有被占领的领土都被迫采用德国时间,即UTC+1,这也是目前的冬令时。

德国时间一直持续到了1977年。石油危机之下,政府提议将夏季时间往前调一个小时,也就是夏令时,即UTC+2。而在2001年,欧盟委员会要求所有国家在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和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改变令时。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更充分地利用日光,并节省能源。但在反对者看来,改变一天的时间并不会对我们的能源消费带来很大变化,反而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并更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意外不断

欧盟委员会对这些言论感到不安,并在2018年提议取消夏令时和冬令时。从咨询结果来看,有460万人赞成此提议。因此,当时的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决定:取消夏令时和冬令时的转换。预计最终决策将在2020年作出,安理会将在那时达成对此问题的协议。但在2020年,领导人们的优先事项和关注的焦点变成了新冠肺炎。因此,这项计划拖到了2022年。但今年,它又因俄乌战争而一再搁置。
这真的是一个好主意吗?

根据最新消息,季节性时间变化的问题已不再列入议程。但从2018年至今,比利时家庭的财务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这一决定很有可能会对民众的钱包产生一定影响。

能源部长菲利普·亨利并未对此问题做出答复,因此“QR le débat”要求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对此表达自己的立场。研究员帕斯卡尔·德夫雷涅(Pascale Defraigne)回答道:“研究结果是矛盾的。”在她看来,没有必要为了减少居民的能源费用而取消时间变化。
“取消季节性时间变化确实帮助居民节约能耗,但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最好是将这些变化从10月转移到9月,从4月转移到3月。”
虽然难以证明,但事实上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太阳在秋季提前升起,那么家庭的晨间供暖需求就会减少,并且他们在晚上可以利用白天储存的热量御寒。
夏令时还是冬令时?

但是,如果有一天欧盟委员会决定取消冬令时和夏令时,那按照研究人员的想法,我们应该采用冬令时。这与比利时早在2007年就想做的事情背道而驰。

“在20世纪90年代,葡萄牙试图跟随西班牙时间,全年调早一小时。他们持续了四年,发现情况无法控制:学生们上课时更加疲惫,而且道路事故的数量也在增加。葡萄牙的太阳比比利时升得还要早,因此对于比利时来说,全年保持夏令时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但无论如何,比利时都不可能单独做这一决定。“这还得看欧盟是如何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