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利时老板来说,有一个比能源价格更严重的“灾难”

对超级大老板来说,有一个比能源价格更严重的“灾难”

比利时企业联合会总经理Pieter Timmermans周日做客RTL TVI电视台Pascal Vrebos主持的节目。这位俗称 “超级大老板 “的Pieter Timmermans在节目中谈及在国际形势下公司面临的风险以及他对工资指数化的看法。以下是节目内容的摘录。

Pascal Vrebos:周二,你们可以协商达成一个真正的协议吗?(编者注:定于星期二在首相办公室与政府、公司和工会举行会议)。

Pieter Timmermans:这周二只是一次会面。我希望我们能重新开启关于所有事情的讨论。我们必须开诚布公地讨论这些事情。我们刚刚谈到如今复杂的经济形势了吗?这是对我们购买力的真正威胁。今天每个人都在苦恼他们的开销,这种现象合情合理。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这也是正确的。我仍然希望地区能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帮助比利时公司提升竞争力……如果有一个工会应该记住过去发生的事情,那就是瓦隆的FGTB。因为许多人极有可能失业,当有人们失去工作时,他们就失去了购买力。

Pascal Vrebos:尽管您对工资自动指数化持反对意见,但PS、Ecolo政党和工会都回应道:“这没得商量”。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没有工资指数化,结果会很糟糕?

Pieter Timmermans:但是随着指数化,从长远来看,如果指数化超过10%,也将是灾难性的。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在82年,货币贬值。1993年,工资冻结。在2008年,金融危机。在2018年,指数飙升。

Pascal Vrebos:所以限制工资指数化是您的目的吗?

Pieter Timmermans:不,我只是说,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反对指数飙升,我说得很清楚。指数飙升是一个线性措施,对每个人都有同等影响。但是,我还要加上一个 “但是”,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从长期来看,这将是唯一的解决办法。那些今天说没有问题,公司可以承受的人,让我们拭目以待。这是我在Rue de la Loi(编者注:比利时首相办公室所在的街道)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等着吧,问题将自己解决。这种心态很危险。

Pascal Vrebos:但是在一月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想冻结工资?

Pieter Timmermans: 谁说的?不,我只是说:让我们谈判达成一个好的协议,让公司得以生存,让处境最艰难的人得以生存。这才是真正的难题。福利信封是应该给每个人10欧元,还是应该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50或100欧元?这就是我们的建议。处在这样的危机之中,我们是不是放弃给予所有人福利?我听说已经有人开始行动了,他们做的是对的。正是那些在节目中发声的人,我们必须帮助他们。(编者注:在采访前不久,一位前黄马甲女士和一位自称因缺乏资金而被迫蹲在房子里的男子在RTL TVI发声)。

Pascal Vrebos:有些人想改变96年的法律来增加工资,因为他们听闻BEL20(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中资本规模最大的20家公司)中的18家公司今年向股东支付了80亿的股息。难道我们不能增加工资吗?

Pieter Timmermans:你知道比利时有多少家公司吗?25万家,支付了股息的只有18家。在这18家公司中,有两家宣布将增加股息,因为他们是以2021年的数字为基础。更何况,这对国家来说是好事,因为我们支付30%的(红利税)。我可以找到其他的例子。当我们讨论宏观经济问题时,当我们的经济受到威胁时,总是很容易想出一两个例外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