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近五分之一加油站缺油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受需求激增、油企工人罢工影响,法国近五分之一加油站近期遭遇油荒。大量加油站前排起长龙,一些加油站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

法国近期能源价格大涨,为减轻消费者用油压力,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9月起给汽油降价,每升汽油便宜20欧分(约合1.4元人民币)。相对便宜的价格吸引大量消费者,不少人一大早赶到加油站加油。

巴黎市水管工人安东尼告诉法新社记者,7日早上7时,城市主干道已经堵满了车,车主们赶着去巴黎东部的一家道达尔加油站加油。

道达尔在法国运营大约3500个加油站,占全法所有加油站的近三分之一。道达尔员工近十多天开展罢工,堵住多个炼油厂,要求提高薪资以应对破纪录的通货膨胀水平。罢工严重影响加油站燃油供应,目前大多数道达尔加油站燃油存量告急。

巴黎中部一家道达尔加油站经理说:“我们2号起已经没油了。”

法新社援引政府部门数据报道,全法目前近20%的加油站缺汽油或柴油。法国北部和巴黎地区短缺尤其严重。

在马赛一处加油站,经理阿里·曼索伊布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早上5时加油站前就排起长队,这种情况持续多日。曼索伊布限制每名驾驶员购买不超过30欧元的燃油,然而“到这周末会什么都不剩”。

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说,政府将释放燃油储备以应对短缺,同时会向邻国比利时购买更多燃油。她预测燃油供应短缺问题会在两至三天内缓解。

法国交通部宣布暂时解除针对大型货车的周末禁驶令,允许载重超过7.5吨的油气运输车本周末正常行驶。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呼吁驾驶员“保持冷静”“不要惊慌”。

(刘秀玲)


这是10月6日在法国北部上法兰西大区莱斯特朗镇拍摄的一处因燃油供应中断而暂时关闭的道达尔集团旗下的加油站。新华社发(塞巴斯蒂安·库尔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