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能源危机或促绿色能源转型加速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国际能源署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乌克兰危机升级引发的能源危机可能加速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进程。

德新社援引这份《世界能源展望》年度报告报道,面对能源危机,许多国家除了向消费者提供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短期保护措施,还试图加快能源结构变革。

报告估计,如果这些变革措施得以实施,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将增加50%,达每年2万亿美元以上。

在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看来,能源市场和各国能源政策不仅仅在短期内发生变化,今后几十年也将持续变革。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计算模型,主要化石燃料的全球需求量达峰期终于在望。据估算,煤炭消耗量会在今后几年内逐步下降;天然气需求将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趋于平稳;电动汽车销量增加将推动石油需求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趋于平稳,随后以微小幅度持续下降至本世纪中叶。

国际能源署分析,到2050年,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80%降至60%,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会随之减少。尽管如此,按照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仍将比工业化前水平升高2.5摄氏度,而《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是争取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李富玉)


这是9月13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加油站拍摄的油价显示屏。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3%,同比涨幅仍维持在历史高位。新华社发(郭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