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2023年瓦隆大区确定上调水费

瓦隆水务公司确认:2023年,全年水费将增涨约16欧元

瓦隆水务公司在周二通过公告证实道:2023年水费将要上调。10 月初,瓦隆政府方面证实,水务公司已向监管部门申请绿灯,要求在 2023 年提高水价,而瓦隆政府已经同意了这一申请。然而,各自来水公司是否同样会上调水价还有待观察。

从大方向上说,水价上涨将会是木已成舟的事实。基于对平均消费的估计,瓦隆水务预测该地区平均每户年度用水费用将增加约 16 欧元。而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每年水费将增加 18 欧元。

瓦隆地区共有262 个城市,而这次价格上调将波及到瓦隆水务公司服务的 190 个城市,占了全地区的大半。

为了解释水价的增长,我们首先要明确水费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首先是所谓的“CVD”,即真正的分销成本。这一部分由瓦隆水务公司开具发票,目前价格约为 2.62 欧元每立方米。现在瓦隆水务公司所计划的正是上调这一部分的价格。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它将增加到每立方米 2.80 欧元。这代表水价将上调6.50%,这一数字是低于通货膨胀率的。

这是自 2014 年以来,CVD首次被瓦隆水务提价。“价格增长是完全合理的,特别是我们知道这是自 2014 年以来唯一的一次增长”,瓦隆水务发言人 Benoît Moulin 解释道。

水费的其他组成部分主要是增值税和卫生设施成本。后者的价格曾经出现过上调,资金用于更新或保障配电网络的安全、污水处理厂、下水道和收集器的建设,以及保障洗澡水方面的投资。

水价上调并不能弥补瓦隆水务公司经营成本的增加 瓦隆水务公司认为,在能源价格暴涨以及通货膨胀导致的员工工资上涨的背景下,公司上调真实分销成本 (CVD) 的做法是合理的。

“工资单和能源成本是公司的两个主要支出项目”,发言人 Benoît Moulin 解释道。“不幸的是,我们不能创造奇迹,”他补充说。“我们将 CVD 增幅限制在 2.80 欧元。实际上,如果能源成本保持不变,这将无法完全抵消 2023 年能源费用的增长”,Benoît Moulin 解释道。

瓦隆经济部长Willy Borsus方面表示,“水费上涨不能超过政府指出的通货膨胀率,并且必须有正当理由。与此同时,水价需与分销商的需求、其经销成本和获得优质水所需的投资严格对应”。

瓦隆水务公司解释说,他们已经不再有减少工资的回旋余地。自 2014 年以来,他们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尽量不变动 CVD 的价格。

但是, 瓦隆水务仍有一些手段来降低其能源费用:提高其可再生能源自产能力(光伏、风能和水电)、更好地匹配抽水装置的高能耗时段与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时段、继续降低能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