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国心理学家】 装神弄鬼的万圣节:为什么人们这么爱?

万圣节:为什么我们对恐惧如此青睐?
万圣节往往会给大家一种恐惧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复杂,但不少人却对此颇为青睐。比利时心理学家、Psy.be咨询网站的负责人迪米特里·海金(Dimitri Haikin)解释道:“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情感,以保护我们免受危险。为了能够让恐惧在生活中发挥作用,将其融入到生活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解释恐惧?
恐惧产生于一个复杂的生理系统,它是人类自然的反应。心理学家的解释是:“情绪首先是生理性的,然后才是心理性的。因此,恐惧首先在我们的身体里被触发,不过触发强度因面临的情况而有所不同。恐惧会激活肾上腺素,让人们变得兴奋。这将为身体注入能量,让人们能够快速行动起来,走出困境。”
不过,仍需注意恐惧与恐惧症的区别:“这不是一回事。恐惧是一种情绪,当人们觉得害怕的时候,它才会出现。但是,恐惧症会伴随一些持续性的症状。它会阻止我们做想做的事情,从而让自己感到无能,因为我们会想象自己会遇到那些可怖的对象。”
人们会害怕蜘蛛,黄蜂或是老鼠。大家的恐惧不一而足。迪米特里·海金说:“恐惧取决于我们所遇到的环境,从童年到成年都不一样。特别是如果在幼时受到过创伤的话,那么也有可能到了成年之后出现恐惧的情绪。”

为什么我们喜欢恐惧?
然而,许多人在看恐怖片或逛游乐园时,都喜欢这种恐惧感。迪米特里·海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不会发生什么事,对我们并没有直接性的伤害。在快乐且安全的环境中感到恐惧是好玩的。”
在某些情况下,恐惧甚至可以帮助人们超越自己:“从童年开始,它伴随着我们,当我们克服了恐惧之后,我们就会有成长。这又会促使我们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而有时,恐惧反而可能会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问题:“它可能会阻止我们实现梦想。这时,恐怖与无力感相结合,阻止我们许多行动。”
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努力识别这些恐惧,并寻找可以克服这些恐惧的方式,“自渡或是他渡都可以。”我们可以去咨询专业人士,如心理学家。他们可以用快速眼动法(EMDR)来帮我们对恐惧脱敏。有时几个疗程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