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非法移民“入侵” 英国内政大臣挨批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英国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10月31日说,英国移民接收系统“失控”,南部海岸面临非法移民“入侵”。

英国政府本就因南部海岸的移民收容点过度拥挤、条件恶劣承受舆论压力,布雷弗曼这番言论如同“火上浇油”,招致多方批评。

边境和移民事务督察官员戴维·尼尔上周视察英国东南部肯特郡的曼斯顿移民收容中心后说,那里条件“恶劣”,已出现白喉等传染病,“情况危急”。

曼斯顿移民收容中心是英国临时安置从英吉利海峡偷渡入境者的场所之一。移民在这里通常停留不超过24小时,随后被送往其他安置点,等候移民事务部门处理他们的居留申请。

据路透社报道,曼斯顿移民收容中心设计容量1500人,目前却有超过3000人挤在那里,有的人已滞留一月有余。

英国政府把上述问题归因于移民激增,批评者则指责政府处理移民居留申请用时太久。一些与布雷弗曼同属保守党的议员说,政府本可将移民转送酒店安置以缓解收容中心人满为患问题,但布雷弗曼拒绝这一方案,“存心”让情况恶化。

英国议会10月31日就这一议题展开辩论时,布雷弗曼辩解说,移民部门官员为改善移民收容设施条件而“不知疲倦地工作”,但从法国港口穿越英吉利海峡抵达英国的非法移民不断“入侵我们的南部海岸”,导致局面“失控”。

布雷弗曼否认排除酒店安置移民方案,但强调这一方案代价“惊人”高昂。

议会辩论过程中,一名议员说,如果移民认为英国条件不够好,可以“搭上小船直接回法国”。布雷弗曼对这番言论表示赞同。她还说,“大家不要再假装那些人全是深陷困境的难民,整个国家都知道这不是事实”。

在野党议员纷纷抨击布雷弗曼言论。苏格兰民族党议员安妮·麦克劳夫说:“内政大臣故意对处于弱势的寻求避难者使用煽动性语句,令人厌恶。”

工党议员金·约翰逊说,布雷弗曼的言论可能“鼓动种族主义者和极端分子袭击寻求避难者”。

此前一天,英国南部主要港口多佛尔一处移民收容中心被人投掷燃烧弹,导致两人受伤。

英国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洲联盟后,英国政府加强边境管控,但偷渡现象并未消减。英国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逾3.9万人经英吉利海峡偷渡抵英,创同期纪录,而去年全年约为2.85万人。

英国舆观调查公司近期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五分之一的英国选民认为移民问题是英国当下面临的“最大挑战”。

布雷弗曼今年9月被时任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任命为内政大臣,后因违规使用私人邮箱发送政府文件被迫辞职。10月25日上任的新首相里希·苏纳克再次任命布雷弗曼出任内政大臣。

布雷弗曼此前多次就移民政策强硬表态,包括支持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任内出台的将偷渡者遣送至东非国家卢旺达计划。该计划广受诟病,迫使英方暂停实施。

(郜婕)


2021年11月24日,移民在抵达英国多佛后坐在车中等待离开。新华社发(史蒂夫·芬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