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比利时四天工作制 是好是坏?

一周只工作四天的制度很受欢迎,但研究人员提醒:尚未能证实其积极影响
根据根特劳动经济学家Stijn Baert团队的调查,40%的弗拉芒工作者认为,一周只上班四天能更好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政府最近的劳工协议赋予私营部门职员每周只工作四天的权利,但总的工作时数保持不变。例如当每周的总工时是38小时,那么只工作四天的话,每天要工作9.5小时,而工作五天每天只需7.6小时。Stijn Baert的团队早前一项调查表明,37.2%的全职工作者表示愿意接受这种四日工作制,而只有23.9%的兼职工作者会考虑在这种制度下全职工作。
年轻的兼职工作者更接纳四日工作制。而在全职工作者中,年龄和性别与是否接受四日工作制关系不大。然而,在全职工作者中,那些有较高职业倦怠风险的人比没有倦怠风险的有更强烈的意向,二者对四日工作制的支持率分别是42.7%和34.6%。尽管如此,23.7%的人认为只工作四天并不一定能减轻压力,而22.7%的人认为可以减轻。此外,在人们预想的四日工作制的好处里,占比最大的是能更多在家里放松(43%),其次是获得更好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40.8%),以及给工作之外的个人交际提供更多空间(39.5%)。
“不一定会减少工作负担”
研究人员提醒说,尚未证实减少每周工作日数能带来的积极影响。特别是对于有较高职业倦怠风险的人来说,这实际上可能有负面影响。“这种工作时间的改变不一定会减少工作量或工作压力。事实上,兼职工作的人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在时间缩短的情况下工作量却没变,这只会降低幸福感,而不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