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拟简化核电站反应堆审批流程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法国政府2日讨论一份旨在简化核电站反应堆审批流程的法律草案,以期加速反应堆建设,应对能源供应危机。

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耶·韦朗当天在内阁会议后说,这份法律草案是“对危机紧迫性的回应”。鉴于法国将依托现有核电站新建至少6个反应堆,草案如果获得通过,意味着可以在不影响环境或符合安全规定的情况下省略一些行政许可程序,节省的时间将以年计。

路透社援引韦朗的话报道,草案定于12月底或明年1月初提交国民议会。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前表示,法国要想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发展核能至关重要。能源部门官员说,政府目标是在马克龙于2027年5月结束总统任期前,在北部的庞利核电站开始建设首批新一代欧洲先进压水堆机组,为此需要简化行政流程。

法国电力主要来源为核电,但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现有56个核反应堆,约半数因管道受腐蚀等原因已停止并网、接受检修。依据路透社说法,法国眼下核电发电量已降至30年来低点,进一步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法国电力公司计划在目前运营中的核电站内新建6个反应堆,其中2个位于庞利核电站,2个位于格拉沃利讷核电站,另2个将在东部的比热核电站和南部的特里卡斯坦核电站之间择一建设。据估计,新建反应堆将花费517亿欧元。

(王鑫方)


这是9月22日拍摄的亮灯的法国巴黎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为配合法国节能计划,巴黎埃菲尔铁塔从9月23日起将在23时45分熄灯,比往常提前一个多小时,以节约用电。埃菲尔铁塔通常亮灯到凌晨1点。(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