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通胀压力 德国拟推出49欧元通用公交月票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德国交通部门2日说,政府有望自明年1月起在全德范围内推出售价49欧元的通用公共交通月票,以缓解高通胀给民众带来的经济压力,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德国交通和数字化部长福尔克·维辛说,这款月票名为“德国月票”,将实现无纸化,只要解决技术问题,“就会尽快推出”。不过,它仅适用于市内运行的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不适用于城际间交通。

依照德新社说法,月票今后的价格可能上涨。

维辛说,来自德国联邦政府和全部16个州的代表已开会解决相关财政问题,月票“有吸引力、数字化、简单”,为德国地方公共交通最大的收费改革扫清道路。

依据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达成的协议,联邦政府承诺每年为月票补贴15亿欧元,同时承诺今年在地方铁路服务方面追加10亿欧元资金,此后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

德国各地方政府数周前表示,如果与联邦政府在地方铁路服务资金方面达成协议,地方政府也愿意每年为月票补贴15亿欧元。

德国政府今年6月至8月推出过一款9欧元月票,适用于市内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以缓解通胀压力、鼓励环保出行并减少燃油消费。依据路透社说法,这款月票广受民众欢迎,3个月内售出5000万张,月均使用约10亿人次。德国交通企业协会数据显示,这3个月内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180万吨。

(王鑫方)


4月1日,人们在德国首都柏林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