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催化器盗窃团伙落网 案值超5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美国联邦调查局2日宣布,捣毁一个专门盗窃汽车催化转化器的犯罪团伙,指控21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所涉金额高达5亿多美元。

催化转化器是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在催化剂作用下可将尾气中的有害气体转化为对人体无害的气体和水。从该装置中可以回收铂和钯等贵金属,这类金属价格近年暴涨,催化转化器盗窃案件也随之激增。

据法新社报道,加利福尼亚州联邦检察官菲利普·塔尔伯特说,仅在加州,去年月均就有1600个催化转化器遭窃。

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等官员说,最近捣毁的这个犯罪团伙大约3年前开始作案,足迹几乎遍布全美,共有21名嫌疑人在加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因盗窃、洗钱等罪名受到起诉。

美国司法部说,许多被盗的催化转化器被转手给新泽西州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后者将提炼出的贵金属卖给一个冶金厂,所获非法收入超过5.45亿美元。

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说,司法部在执法行动中共签发32张搜查令。执法部门已经查封大量房产、豪车、现金和银行账户,将设法没收数亿美元赃款。

(王宏彬)


2021年10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晚高峰时段,车辆行驶在拥挤的马路上。新华社发(沈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