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热10月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欧洲联盟下属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8日发布公报说,欧洲今年10月气温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比1991年至202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近2摄氏度。

公报说,受暖流影响,奥地利、瑞士、法国以及意大利和西班牙大部分地区10月气温创历史新高。此外,欧洲地区气候差异扩大。与1991年至2020年平均水平相比,南欧大部分地区今年10月气候更干燥,而西欧部分地区及东欧大部分地区10月气候更潮湿。

上述公报发布之际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召开。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副局长萨曼莎·伯吉斯表示,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如今显而易见,各方应在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展现采取行动的决心。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警告,为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必须展开合作。“人类只有一个选择:要么合作,要么灭亡。”

世界气象组织6日说,全球气候变暖速度显著加快。该组织说,如果2022年气温符合预测,那么在过去8年,每一年的气温都高于2015年以前任何一年。另外,由于全球变暖急剧加速,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速度加快,暴雨和热浪天气也更加频繁。

(李彦南)


11月2日,一名男子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的海边健身。新华社发(塞尔日·阿乌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