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环境局:到本世纪末,高温恐每年致死9万欧洲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欧洲环境局9日发布一份报告警告,如果不采取措施,到本世纪末,高温天气每年可能导致9万欧洲人死亡。

报告说:“如果不采取适应性措施,到2100年,在全球升温3摄氏度的情况下,每年将有9万欧洲人死于极端高温……如果升温1.5摄氏度,每年死亡人数将减少到3万人。”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巴黎协定》,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据法新社报道,按目前排放趋势,1.5摄氏度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报告说,1980年至2020年间,约12.9万欧洲人死于过热天气。与气候变化关联的热浪更加频繁,加上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这一数字今后几年恐怕会上升,尤其在欧洲大陆南部地区。

今年6月到8月是欧洲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月,异常高温导致欧洲大陆遭遇自中世纪以来最严重干旱。世界卫生组织7日通报,今年夏天,欧洲至少1.5万人死于高温天气。

欧洲环境局说,除高温本身危害外,气候变化还使欧洲人更易感染疟疾和登革热等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变暖的海水更易滋生引发霍乱的细菌,尤其是波罗的海沿岸地区。

欧洲环境局呼吁采取行动,降低高温对健康的影响,包括有效的防高温健康行动计划、城市绿化、建筑防高温设计和施工、调整工作时间和环境。

(李富玉)


这是8月15日拍摄的干涸的西班牙锡哈拉水库。新华社发(古斯塔沃·巴连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