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大块残骸海底显现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0日说,在佛罗里达州沿海海底发现一大块“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残骸。这是“挑战者”号1986年爆炸解体后发现的最大的几块残骸之一,也是近25年首次发现“挑战者”号残骸。

据美联社10日报道,美国“历史频道”一个纪录片拍摄团队今年3月在佛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附近海底作业时发现这块残骸。拍摄团队从残骸上的方形隔热瓦猜测残骸可能来自某个航天器。他们没有移动残骸,而是拍下视频供美国航天局鉴定。美国航天局项目经理迈克尔·钱尼利说,视频非常清楚,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残骸属于“挑战者”号。

这块残骸约4.5米见方,由于部分埋在沙里,实际面积可能更大一些。钱尼利说,从残骸上的方形隔热瓦推断,这块残骸本来属于航天飞机腹部。

钱尼利说,看到这块残骸的视频,“我的心跳停了一拍,我必须说,它把我带回了1986年……”

那一年的1月28日上午,“挑战者”号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73秒后突然爆炸解体,包括一名女教师在内的全部7名宇航员遇难。据美联社报道,“挑战者”号失事至今已找到约107吨残骸,占航天飞机总重量约47%。大部分残骸埋在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废弃的导弹发射井里,个别部件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展出。

新发现的残骸属于美国政府财产,如何处置尚待美国航天局决定。“挑战者”号7名遇难宇航员的家属已被告知发现这块残骸的消息。

潜水员拍摄一部关于百慕大三角多起空难和海难的纪录片时发现了这块残骸。潜水员之一迈克·巴尼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上中学时曾观看“挑战者”号发射的电视直播。“这件事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

美国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就新发现的这块残骸发表声明说,尽管“挑战者”号事件已过去将近37年,但这件事“将永远刻在美国的集体记忆中”,“1986年1月28日,感觉就像昨天”。

(欧飒)


这张美国宇航局提供的照片显示,7名“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宇航员1986年1月9日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训练,左一为克丽斯塔·麦考利夫。新华社/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