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在比利时用智能电表的利与弊

​智能电表计算电费:利还是弊?

也许很多人都想问这个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智能电表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弊?
对于能源专家Francesco Contino而言,答案显然是“有利”:使用这些合法的智能电表使我们能够准确地了解我们的用电情况,从而实现精确、合理付费。
这也意味着我们能够相应地改变消费习惯、调整消费结构。智能电表同样适用于光伏板使用者,这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观察能量输入与消耗的匹配度。
对于那些使用逆向电表的人来说也是如此吗?
对于居住在瓦隆地区的光伏板使用者来说,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
瓦隆区能源委员会会长Stéphane Renier表示:“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智能电表并不会减少我们的既得补偿。无论安装的是哪一种电表,我们都可以受益于‘逆向电表’效应。”
换句话说,正如瓦隆区能源部长办公室像我们解释的那样,那些太阳能电池板的所有者不再为他们输入电网的能量而得到补偿,并不是因为智能电表不像机械电表那样逆向旋转。
一直持续到2030年的补偿机制
因为智能电表具有双向通信功能,也就是说,它记录了输入电网和收回的能量。因此,可以保证的是,用数学方法计算出的结果是一致的。你的消耗由你所输入的能量进行抵消。根据立法规定,无论如何,这个抵消机制将持续到2030年12月31日。除此之外,产消税也将被取消。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要从这个抵消机制中受益,你需要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安装好光伏板,在那之后,就没有机会了。
但抵消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盈利的结束,可获得的利益一直存在,尤其是电价固定这一点上,只是相对减少罢了。根据现在的预测,安装一个智能电表在三年内就可以无偿获利。法兰德斯地区就是这样,那里的抵消制度已经取消一段时间了;而在布鲁塞尔,甚至从未有过这一机制。
智能电表意味着有可能支付更低的电网费用
据我们的专家介绍,智能电表对于电网收费甚至可能是一个优势。因为如果你设法消费了你产出的大部分,你将支付更少的费用。
相反,你支付的费用将永远不会超过之前所要求的固定费额。亨利部长办公室表示,固定费额是根据产消者自己消费其生产的 37% 左右的假设计算得出的,因此无论如何,都是消费者受益。
最后,对于那些有超大型安装的人来说,这完全是盈利的。因为光伏板的所有者将不再根据其安装的功率向电网支付费用,而只是根据他将从电网中获取的能量来缴费。对他们来说,再无产消税可言。
一些供应商收取的产消者附加费是怎么回事?
还应注意的是,一些罕见的电网供应商(例如MEGA)开始对产消者收取附加费。这是一种合法的附加费(一种补偿方式,因为专业消费者在冬季的消费比夏季多得多,而夏季的价格更高,因为需求更大),但有时这些附加费用与产消者税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我们的信息,这种做法的唯一目的就是推动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所有者寻找另一个供应商,这符合他们在固定合同结束时的利益。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article/compteurs-intelligents-pour-calculer-la-facture-delectricite-avantage-ou-desavantage-1111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