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迎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走访慰问侨胞

2023年1月13日、14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专程走访慰问布鲁塞尔、安特卫普、根特等地侨胞和华裔青少年,送去新年问候和祝福,并发放使馆和海南省侨办精心准备的“新春暖心包”,与侨胞们一起“温暖迎春”。

在布鲁塞尔市华侨商户集中的中心市场,曹大使走进多家商铺,亲切询问侨胞生活及经营状况,鼓励侨胞抢抓后疫情时期发展机遇,团结互助,合法经营,树立华侨商户的良好形象,为促进中比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1月14日正值中国农历小年,曹大使和夫人专程赴华侨华人主要居住地安特卫普市和根特市,走进侨胞经营的中医诊所、超市、餐厅等实地探访慰问,并与主要侨团负责人和侨胞代表亲切座谈交流,大家品茗畅叙,现场气氛洋溢着温暖和喜悦。为鼓励侨团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曹大使还现场挥毫书写“福”字,为大家送上暖暖的新春祝福。

曹大使充分肯定广大旅比侨胞在支持国内防疫抗疫、关心和助力祖(籍)国发展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比民间友好等方面所作贡献。曹大使指出,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希望大家抓住机遇、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保持旅比侨界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和心系桑梓的爱国情怀,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树立和维护华侨华人良好形象,并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中比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作出新贡献。驻比利时使馆将继续做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为旅比侨胞提供优质、贴心的领事服务。

侨胞们纷纷表示,曹大使夫妇在中国农历小年当天走访慰问侨胞,令人备受感动。疫情以来,使馆多次发放防疫物资和节日慰问品,指导和帮助大家共度难关,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关爱。当前,中国日益发展强大,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无比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旅比侨界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中比友好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曹大使夫妇还专程走访看望了根特市华协中文学校在校师生,深入各个班级,观摩教学情况,同教师和华裔青少年学生亲切互动。孩子们热烈欢迎曹大使夫妇的到来,有的用稚嫩的声音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有的送上自己创作的国画作品,有的现场用小提琴演奏中国民乐。曹大使充分肯定老师们多年如一日甘心奉献华文教育事业的可贵精神,鼓励孩子们继续学好中文,延续中华文化根脉,做促进中比文化交流的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