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全球每年清除二氧化碳20亿吨 大功仍归森林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由英国牛津大学领衔的一项独立学术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每年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约20亿吨,但几乎全部归功于森林碳汇能力。虽然各国近年来加大在碳捕捉技术领域的投入,但清除效果尚不显著。

牛津大学19日举行线上仪式正式发布《二氧化碳清除现状》报告。按照研究团队的说法,这是首份追踪全球二氧化碳清除进展的独立科学评估报告。报告主要作者来自英国、德国、美国的研究机构。

报告估算,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目标,2050年之前利用新技术清除二氧化碳的量需达到当前水平的大约1300倍,两倍于森林和土壤吸收的量。

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气候学家史蒂夫·史密斯说,碳清除技术正加快发展,但尽管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和投资日益增多,仍有“信息鸿沟”存在。

二氧化碳清除(或称“去除”)指的是从大气中吸收或捕捉二氧化碳,将其长期封存在土壤、海洋、岩层或产品中。不少国家将开发二氧化碳清除技术融入推进2050年以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战略规划中。

按照这份报告的说法,迄今几乎所有成功的大规模二氧化碳清除行动都经由植树造林和改善土壤管理等措施实现。

另一方面,2020年至2022年间,全球在开发二氧化碳清除能力方面的新投资总额达2亿美元左右;2010年以来,公共财政资助的相关技术研发项目投资额也达到大约40亿美元。

参与撰写报告的德国墨卡托全球公域和气候变化研究所学者扬·明克斯说,虽然减少碳排放仍是达成《巴黎协定》控制气候变暖目标的首要任务,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积极开发和拓展二氧化碳清除技术,尤其是那些新方法”。这需要时间,“我们仍在刚起步阶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能源部去年12月承诺投资37亿美元资助二氧化碳清除项目,欧盟则计划到2030年实现每年捕捉500万吨二氧化碳。

(沈敏)


这是2022年10月3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拍摄的森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邹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