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 De Wever】瓦隆是欧洲就业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巴尔特·德维沃言之有理,瓦隆是欧洲就业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新弗拉芒联盟党近日公布了2023年的年初目标。在其发言中,该党主席巴尔特·德维沃将矛头对准比利时讲法语的人尤其是瓦隆人,指出“瓦隆是西方世界就业率最低的地区之一。”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84个地区样本中,瓦隆的就业率倒数第十。

“因为瓦隆的就业率几乎是整个西方世界最低的”,巴尔特·德维沃本周日在N-VA党于Maline的集会上如是说,这句话本周日在电视新闻和VRT新闻中播出。

 

我们此前已向N-VA方询问这一论断的消息来源。该党发言人称N-VA援引比利时统计局的数据,比较比利时的三个地区。该党还比较了瓦隆地区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就业率。下面为该党的比较结果,不过这种方法存在一定问题。

就业率为20至64岁人口中就业人数的占比(数据以百分数形式呈现)

根据2022年第三季度测得的最新数据,20岁至64岁的比利时人中,72.1%在比利时工作。这一数字比上一季度和2021年同期的71.4%更高。不同地区的就业率也有所不同:

弗拉芒地区76.8%

瓦隆地区65.9%

布鲁塞尔首都大区65.8%

要证实巴尔特·德维沃的论断,必须比较瓦隆地区和其他欧洲地区的就业率,而非是像该党一样与其他国家的就业率进行比较。欧洲统计局官网列出了123个欧洲地区20至64岁人口的就业率,我们可以据此进行对比。

在123个欧洲地区中,只有84个有2021年的最新数据。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得知:这些地区中,就业率最低的是南部和意大利的岛屿,分别为48.9%和47.7%。

比较布鲁塞尔地区和另外两个地区的就业率的方法也值得商榷。2021年布鲁塞尔地区的就业率为62.2%,全欧倒数第八。2022年,这一数字上升至65.8%。然而,这只能使排名上升几位。

2021年瓦隆地区的就业率为65.2%,全欧倒数第十。根据比利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的就业率增幅很小,增长至65.9%。

2021年,欧盟平均就业率为73.1%

法兰德斯2021年就业率为75.3%,在84个地区中排名第四十。2022年就业率升至76.8%。匈牙利中部和荷兰南部的就业率最高,分别为82.7%和82.6%。瓦隆地区的就业率则是84个地区中的倒数第十。

在巴尔特·德维沃所说的“西方世界”层面上,很难进行客观的比较。一方面看,目前并不存在西方世界的定义或者相关国家的名单。另一方面,即使我们想以经合组织成员国作为参考,欧盟统计局也没有汇总这些国家地区的就业数据。

各地就业率上升还是下降?

根据比利时统计局的最早数据,自2017年第一季度起,这三个地区的就业率一直在上升。但不同地区的上升幅度并不相同:法兰德斯和瓦隆地区6%,布鲁塞尔地区10% 。

布鲁塞尔的特殊情况

最后,为了完整起见,必须要对布鲁塞尔地区的情况进行限定。正如l’UCLouvain的经济学教授兼研究员Bruno Van der Linden所说,“布鲁塞尔作为一个城市,不应该和一些城市与城外区域混合的地区(瓦隆,法兰德斯或者比利时外的地区)作比较。”

城市的失业率一直高于参照地区。在ONEM2022年1月关于城市就业率的一份报告中,国家就业办公室指出“由于城市创造的就业岗位不符合当地求职者的需求,城市失业率仍然相对较高。“

此外,报告还指出,“大城市和中心城市一般是就业中心,这也对周边地区居民有益。“布鲁塞尔正是如此。事实上,布鲁塞尔地区的795000个就业岗位中,超过一半被弗拉芒和瓦隆人占据。弗拉芒人获得了其中259000个岗位。瓦隆人获得了其中144000个岗位。

另一方面,很少有布鲁塞尔人在法兰德斯(53400人)和瓦隆(23210人)工作。也就是说,弗拉芒的高就业率得益于首都的就业岗位。相反,如果瓦隆人在布鲁塞尔的工作由布鲁塞尔人代替,瓦隆的就业率则更低。

但是,布鲁塞尔人没有获得布鲁塞尔的岗位,主要是因为他们不符合布鲁塞尔公司的招聘要求。在布鲁塞尔,三分之二的工作需要高素质的员工,并且比例还在上升。

相反,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已经减半,Actiris的发言人Jan Gatz解释说,这证实了ONEM有关城市求职者的观点。“在布鲁塞尔,对于希望在布鲁塞尔工作的人而言,问题往往在于缺乏文凭和文凭承认、工作经验不足以及必须在郊区工作的人缺乏流动性。“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多的工作由瓦隆人和弗拉芒人负责。

换言之,与其说布鲁塞尔的问题在于就业岗位的缺失,不如说是缺少合格的求职者。

联邦政府制定了到2030年全国就业率达到80%的目标。目前,全国就业率为72%.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article/bart-de-wever-a-raison-la-wallonie-a-bien-lun-des-plus-mauvais-taux-demploi-deurope-1113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