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失去比利时国籍的未成年人有权质疑这一裁决

失去比利时国籍的未成年人有权质疑这一裁决

对于因与比利时父母亲子关系破裂而丧失比利时国籍的未成年人,如果丧失国籍有不相称的后果,则可以请求法院撤销这一裁决。

如果与比利时父母的亲子关系破裂,拥有比利时公民身份的18岁以下儿童会立刻丧失公民身份。对于成年子女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其后果更加严重:成年子女可能已经更加独立,在比利时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

这是发生在Antwerp一名11岁女孩身上的故事,她的母亲拥有马其顿公民身份。出生后不久,这个女孩就被一位比利时父亲承认,随后被授予比利时公民身份。然而,2019年,Antwerp惩教法院确定这个女孩的生父并非是他,而是一位非比利时国籍的人。因此,这个女孩的比利时国籍被取消。

在这个家庭采取法律手段后,20216Antwerp家庭法院推翻了这一决定。失去国籍会对孩子造成“不成比例的后果”,这是推理。然而,检察院提出上诉,此后法院询问宪法法院,目前取消比利时国籍的计划——将限制在18 岁——是否违反了平等和非歧视原则宪法。

目前,宪法法院裁定这一规定确实违反了平等不歧视原则,因为如果后果“过分”未成年人应该有机会请求法院推翻丧失比利时国籍的判决。

原文参考:https://www.hln.be/binnenland/minderjarigen-die-belgische-nationaliteit-verliezen-moeten-dat-kunnen-aanvechten~a1c1c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