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被骗】缴纳“杂税” 比利时发现假冒官方文件

​户主应缴纳的住房税:以布鲁塞尔市官方文件形式出现的骗局

“户主应缴纳的住房税、生活垃圾收集费或者简称T.H.E.M.”。一个令人困惑的名字,听起来就像一个骗局。这个标题出现在好几个Schaerbeek居民收到的一份文件的顶部,他们在Facebook群组 “La Schaerbeekoise”(拥有超过20000名成员)中讲述了这一情况。该信让收件人 “在七个星期内支付8.90欧元的费用”。

这封信具有官方要求的所有特征:布鲁塞尔市的标志、带有粗体字的行政措辞风格、通常在市政管理部门信件中能看到的禁令以及供付款的二维码……总之,这封信诱骗人们相信它是真的,并且让还未支付索赔金额的人感到恐慌。

我们以前从未收到过这样的信息

然而,正如 “La Schaerbeekoise “群组的一名成员(他不是唯一收到这封信的人)所指出的,”我们很震惊,因为我们以前从未收到过这样的信。而且我们已经在Schaerbeek生活了好几年。此外,信中提到了 “社区服务”,但信却来自布鲁塞尔(1千区)。那么问题来了:是诈骗还是真的?答案正如Schaerbeek区议员Déborah Lorenzino(DéFI)在其评论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骗局。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很多。就像我们刚刚分析的那样,为什么住在Schaerbeek区的家庭会收到来自布鲁塞尔一千区的邮件?至于其他破绽,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很快就能发现。标题中提到的 “生活垃圾收集费”,简称T.H.E.M,这是很不符合逻辑的!如果生活垃圾收集费真的存在,那在法国它也是被称为T.E.O.M,而不是T.H.E.M。

其次,标题中的 “户主税 “可能会勾起一些布鲁塞尔居民的回忆,因为这种(地区)税在2016年被废除之前确实存在过,提到它能加强官方特征。

国外的一家汇款公司

除了在布鲁塞尔市不存在 “市政管理服务 “部门,在Schaerbeek也完全没有外,这封信由行政部门写的信充满了不常见的拼写错误(没有重音符,阴阳性不对等错误)。至于付款要求,一般会提到随时咨询,并且官方付款也应该是结构化的。再者,这封信也完全没有提供电话号码、邮政地址或有关行政部门的电子邮件地址。

最后,正如Facebook小组的成员所指出的,IBAN代码BE80 “对应的是WISE,它并非一家银行,而是一家海外的汇款公司”。到网上的IBAN检查器查询后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被这个看起来像比利时的号码欺骗,你以为是正常转账,然后你的钱立刻就到了国外”。

在Facebook群组 “La Schaerbeekoise “中,有好几个人说他们也收到了这封信,并宣称已经报警,同时也告诫了易受骗人群。

作为提醒,FPS经济网站上有一份关于该骗局的档案。

链接请参考:https://economie.fgov.be/fr/themes/protection-des-consommateurs/arnaques-la-consom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