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正式向德申请援乌德制主战坦克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24日说,波方希望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主战坦克,德国已经收到波兰提出的正式申请。

布瓦什恰克在社交媒体写道,他同时呼吁德国加入援乌坦克联盟,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

路透社援引德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波兰申请向乌克兰提供14辆“豹”式坦克。另据德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德国已经收到波兰申请。

围绕是否向乌方提供“豹”式主战坦克,波兰及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近来加大对德国施压。多家媒体报道,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近期多次在非公开场合强调,除非美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美制坦克,否则德国不会向乌提供德制坦克,也不会允许第三方将手头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方。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24日说,波方希望尽快得到德方回复。此前,莫拉维茨基表示,不论德方是否同意,波兰都将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会晤。斯托尔滕贝格称,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正处于“关键时刻”,他呼吁尽快向乌克兰提供重型先进武器。

皮斯托里乌斯说,德国总理朔尔茨仍试图就援乌“豹”式坦克达成共识,“我预计很快会有决定”。另外,德国不会阻拦其他国家训练乌克兰军人使用“豹”式坦克。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波兰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坦克,德国不会阻拦。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显示德方相关立场松动。德方先前反对其他国家将购入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克兰。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3日重申,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恐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警告,乌克兰如果获得德制“豹”式主战坦克,对未来的俄德两国关系而言将不是“好兆头”。

(陈立希)


这是2020年2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张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