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德美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多家媒体24日援引匿名消息源披露,德国和美国转变之前立场,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和美制主战坦克。

不愿公开姓名的德国官员告诉德新社,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同意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同时允许其他拥有德制坦克的欧洲国家向乌克兰援助该坦克。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将向乌克兰输送至少一个连的“豹-2”坦克,大约14辆。其中一些将来自德国联邦国防军武器库,另一些要从军火商库存中调货,后者需维护后才能交付,不确定具体交付时间。

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24日早些时候说,波兰已向德国政府提出“由波方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的正式申请。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说,不论德方是否同意,波兰都将向乌克兰输送“豹”式坦克。

按照这些国家与德国签订的采购协议,向第三国转让德制武器,需要得到德国政府批准。目前约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德国“豹”式坦克,其中只有波兰和芬兰明确表示有意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波兰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德国不会阻拦。这一表态被外界解读为德方立场松动,德国先前反对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担心局势进一步升级。

多家媒体先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朔尔茨此前多次在非公开场合强调,除非美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美制坦克,否则德国不会向乌提供德制坦克,也不会允许第三方把自己拥有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方。

美国不断怂恿鼓动盟友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但自己在提供美制坦克方面没有“冲锋在前”。之前承诺援助乌克兰主战坦克的西方国家只有英国。英国14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英制“挑战者2”主战坦克。

《华尔街日报》24日披露,美国政府转变立场,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约30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但交付时间需要数月甚至数年。

知情人士称,美国政府可能从军火商或其他国家回购“艾布拉姆斯”坦克,整修后再交付乌克兰,而非从美军武器库直接调配。

“艾布拉姆斯”坦克所用燃料为航空煤油,而非柴油或汽油,其操作和维护较为复杂。美方先前以此为由不愿向乌克兰提供这一先进坦克,称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2”坦克是“最佳选择”。

美国和德国官方尚未证实这些报道。美国媒体称,美国政府可能将在德方宣布批准波兰援乌坦克当天公布上述决定。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防务专家马克·坎西恩认为,美国向乌克兰输送主战坦克的唯一原因“是为德国援乌‘豹’式坦克作政治掩护”。

对于西方向乌克兰输送主战坦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警告,如果乌克兰获得“豹”式坦克,对未来俄德两国关系而言不是“好兆头”。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3日重申,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恐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

(王宏彬)


2022年11月20日,在德国柏林,德国国会大厦前的草坪被积雪覆盖。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