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将派军警驱逐雨林原住民保护区非法采矿者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巴西官员1月31日披露,巴西政府正在组建一支由军人、警察和政府机构人员组成的特别行动队,驱逐侵入亚马孙雨林地带亚诺玛米原住民保护区非法开采金矿的人。

巴西国防部长若塞·穆西奥接受旗手新闻台采访时说,非法采矿者持有大量武器,甚至包括直升机,因而需要动用军队才能驱逐他们。“我们将很快与对方正面对抗。我们需要清除这股恶势力。”

亚诺玛米是巴西北部与委内瑞拉交界处的一个印第安原住民部落,现有大约3万人口。据路透社报道,2万多名非法采矿者侵入亚诺玛米原住民保护区挖掘金矿,并与武装帮派勾结,给当地带来疾病、暴力、饥饿、环境污染等人道主义和生态灾难。

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今年初就职后,誓言结束亚马孙雨林保护区的非法采矿活动,并首次任命原住民若埃尼娅·瓦皮沙纳担任国家原住民基金会主席。这个基金会是巴西保护印第安原住民权益和文化的政府机构。

瓦皮沙纳告诉媒体记者,特别行动队将包含军方、联邦警察、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研究所、国家原住民基金会和几个部门的成员,但她不能提供驱逐行动的具体信息,以免“提醒”非法采矿者。“卢拉总统发出的信息是行动会很快开始,不能耽搁太长时间。”

卢拉政府上周宣布在亚诺玛米原住民保护区实施医疗紧急状态,1月30日宣布当地上空为禁飞区,并下令阻断通往待开采金矿区的河道航行。

(沈敏)


这是2020年6月30日拍摄的巴西罗赖马州亚马孙雨林原住民村落。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