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实现单人执飞?欧洲监管机构:不现实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围绕航空业界请求允许商业航班机组仅配备一名飞行员的提议,欧洲航空安全局表示,想在2030年实现全程单人执飞“完全不现实”,但这一监管机构正在考虑最早于2027年批准有条件的单人执飞。

路透社7日援引欧洲航空安全局官员安德烈亚·博亚尔迪的话报道,目前的自动化技术远未达到能够实现单人执飞的水平。他说,欧洲航空安全局正在评估在飞机巡航阶段由单人执飞的可能性,不过只有最先进、安全性较高的飞机才可能实现;起飞和降落阶段要求更高,驾驶舱内仍需至少两名飞行员同时在场。

目前,中短途商业航班机组需有至少两名飞行员,长途航班则需至少3至4人。航空运营商认为,单人执飞有助于缓解飞行员人手短缺、降低成本。

据路透社报道,即使只适用于巡航阶段,单人执飞也需获得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得到航空公司和飞行员工会组织认可,公众理解也必不可少。现阶段,各方对单人执飞意见不一。

航空公司驾驶员协会加拿大分会主席蒂姆·佩里说:“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加拿大交通部充分了解我们的立场,即驾驶舱内有两名飞行员最安全。”

美国联邦航空局拒绝就单人执飞相关事宜置评。加拿大交通部表示将关注事态发展。空中客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正探讨在巡航阶段由单人执飞的可能性,波音公司表示将遵从监管机构意见。

博亚尔迪说,目前正在讨论的单人执飞提议没有区分货机和客机的情况。路透社援引航空业界多名官员的话报道,鉴于乘客安全顾虑,可以从货机开始尝试单人执飞。

(刘秀玲)


2022年1月17日,两架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新华社记者逯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