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忧虑海地帮派暴力失控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1日说,海地帮派暴力愈演愈烈,今年已经造成500多人死亡。

这一机构发言人玛尔塔·乌尔塔多说,帮派冲突“变得越来越激烈和频繁”,截至3月15日,531人死于帮派暴力,300人受伤,277人遭绑架;仅在3月前两周,死亡、受伤和遭绑架人员就分别达到至少208人、164人和101人。

帮派暴力主要发生在首都太子港,各帮派为扩大地盘,袭击其他帮派控制区的人员,多数死伤者是在家中或街头遭帮派分子随机枪击。

乌尔塔多说,学生和家长在学校附近遭绑架的事件猛增,一些学生或教师遭流弹击中,“不少学生被强制拉入武装帮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忧虑,海地出现的极端暴力正在失控。

海地位于加勒比海北部,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饱受暴力犯罪、自然灾害困扰。2021年7月7日,时任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遇刺身亡,留下权力真空,黑帮愈发猖獗,绑架、强奸和谋杀犯罪激增。

乌尔塔多呼吁国际社会“紧急考虑”向海地部署部队。

(惠晓霜)


这是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太子港拍摄的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理查德·皮耶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