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如果比利时银行倒闭了会怎样? 多少钱能拿的回来?

钱存在银行安全吗?

本周,三家美国银行——特别是硅谷银行和一家欧洲银行瑞士信贷的倒闭引发了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恐慌,银行外很多客户正在排队取钱。

当然,比利时还未出现同样的状况,但一些储户仍然在不断询问,想知道他们的钱存放在银行是否安全。对于欧洲中央银行来说,毫无疑问是安全的。这家银行刚刚指出,”欧元区的银行业是有弹性的,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在任何情况下,欧洲央行都有全方位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必要时支持欧元区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并保持货币政策的平稳传导。”

但据法新社报道,在过去几天的动荡之后,欧洲央行还是决定在本周五召开其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会议,就银行业的问题 “交换意见”。这是该机构本周第二次召集不在常规日程上的会议。

如果监管当局采取了预防措施,但比利时(或欧洲)的一家银行还是倒闭了,也不用担心,这里还存在一个由国家担保的存款保护系统。

100 000欧元的担保

这是需要记住的主要原则,它在FPS金融公司担保基金的网站上醒目提示:”在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信贷机构持有的任何存款都受到保护,每个人和每个机构的金额最高为10万欧元。” 由于比利时的所有银行都强制加入了担保基金,因此在银行倒闭的情况下,其客户的存款事实上得到了保护。

重要的一点在于,这确实是 “每个人、每个机构100 000欧元 “的担保。正如De Tijd所指出的,”因此,起决定作用的是金额,而不是账户的数量。例如,比利时人在同一机构的不同账户(活期账户、储蓄账户、定期账户,以及在注册账户中注册或非物质化的储蓄债券)中拥有20万欧元,那么这时的存款担保系统就不能完全保护他们(意味着,如果银行倒闭,20万存款,只能拿回10万)。因此,许多人选择将他们的资金分散在几个不同的金融机构(这样,根据金额,每家银行都有相应的保障)。

国家直接担保

事实上,有一个更简单的解决方案:电子存款。这是法国储蓄银行的一项服务,这意味着通过开立电子存款账户,储蓄者将其资金委托给国家。国家不会破产,因此这是一项铁的保证。此外,储蓄者可以在这个账户中存入他或她想要的资金,而储蓄的回报也明显高于传统银行提供的。

与房产销售有关的50万欧元存款是特例

凡事都有例外:比利时立法者规定,某些存款可以享受比10万欧元更高的临时保护。

第一种情况是与购买或出售房产直接相关的存款。它们受到保护的最高金额可达到50万欧元。但正如FPS金融公司解释的那样,这是有条件的:

1:“私人住宅财产”一词是指现在、过去或将来作为存款人主要住所的房地产。因此,次要住宅、商业建筑、土地等都不包括在内。
2:有时间限制。担保基金的这一额外保障适用于 “金额记入账户后的6个月内,或从这些存款可以合法转让的时刻起”。
3: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买方(或卖方)必须是存放存款账户的持有人。在购买的情况下,至少初步销售协议的签署必须有效。一个简单的提议或购买意向是不够的。

第二种情况是,“与存款人生活中的特定事件直接相关的存款,以及在退休、死亡(不包括继承)、裁员或残疾后支付资本和利息所产生的存款。”

最后一种情况,”属于自然人的存款,其原因是支付保险金,以及向刑事犯罪或司法错误的受害者支付赔偿金,无论损害的性质如何”。

新银行倒闭会怎样?

近年来,许多比利时人被新银行所诱惑,如Revolut或N26等等。如果这些新银行出现问题,那会造成什么影响呢?具体来说和银行相关监管部门有关。

Revolut在其网站上明确指出,它是得到了立陶宛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许可和监督的,并说明 “存款由立陶宛存款担保计划承保。对于Revolut银行UAB持有的所有存款,每个单一储户的最高保险限额为10万欧元。”

而N26方面也曾明确表示,”N26账户持有人受到德国存款保护基金的保护,最高限额为10万欧元”。但需要注意,万一出现问题,作为德国或立陶宛银行的客户可能会遭遇麻烦,因为这些外国银行的监管者都在国外。在冰岛银行Kaupthing(该银行在2008年被金融危机席卷)的高收益储蓄账户中有存款的比利时客户一定还记得他们当时在取回资金时遇到的困难……

那证券账户呢?

许多比利时人在银行里有一个证券账户,他们投资的所有金融工具(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等)都集中在这里。对于这些证券账户,对客户的法律保护是非常广泛的。正如担保基金所说,”客户始终是其证券的合法所有者,并对其有直接的索赔权。“ 这意味着,证券必须由接管人返还给他,因此永远不可能落入可能破产的大量资产中。

在现实中,无法收回自己证券的风险是极其有限的。担保基金也提供了担保:”由于客户对违约机构的索赔仍未解决的风险很小,保护系统提供的额外保障的最高金额仍固定为每人、每个机构20,000欧元。”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article/largent-des-epargnants-est-il-en-securite-dans-les-banques-11169164